close

參加美國兩百年國慶大遊行

日上午點半,度公安排大家在齋堂吃早點;早飯中有粥、麵包、牛乳、麥片、水果等。飯後,星師以「佛法在生活中求」為題,作分鐘的演講,而我也以「守戒」為題,講演與金山寺住眾結緣。

 

為我們翻譯的是去海會寺受戒的比丘尼恒隱師,對於她的翻譯,我實在佩服,因為我的江蘇土音很重,在臺灣尚有許多大學生聽我說話,都感到吃力,而她不但聽得懂,還能為我翻譯。

 

最後,度公則以「食而不知味」向住眾開示。談到食而不知味,讀者們,可意會出其意義嗎?學佛者,重在破執而不作意,無論善惡,如我們固執一端,則可就差矣!當然,我們也不能作意在食而不知上。

 

公元一七七六年的今天,美國開國的諸賢,受了潘恩「常識」一書的影響,堅持要脫離英國而獨立;於是,由傑佛遜起草,在第三次大陸會議通過獨立宣言,終於就在這一天向世界各國公佈了。

 

兩百年後的今天,美國人隆重的舉行慶典,我們恰逢此盛會,可說是殊勝的因緣所致。金山寺準備了兩輛花車,點整,大隊從中美佛教會啟程赴金門公園;男眾搭乘的是露天花車,女眾則坐在大巴士裏。

 

我們的花車上,供奉著釋迦佛陀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像;佛像後面有兩位法師扶著,以免發生危險,我和星師則坐在正中間,兩旁尚有深境、傳孝、心平、宏意四師。

 

佛像前有香爐、磬及木魚,車前有十一歲的沙彌,拿著橫標語,以及中美佛教四眾弟子,每人各拿一面佛教教旗和一面美國國旗,同時沿途打著木魚、鼓及引磬等法器,而四眾弟子都是徒步而行,且誠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跟後又有一輛花車,車前架著中美佛教會金山寺的匾額,車上掛的是各種佛像及黃色的旗子,車頂上的四週也掛滿了旗子。

 

十一點整,我們的花車抵達金門公園,各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的花車都會齊了,在兩旁觀賞的群眾約有兩百萬人,而各種花車及行列則有一千多個單位。五彩繽紛的花車,兩百年前的馬—如西班牙的武士馬隊,及各時代的服裝,由少女們穿著……,總而言之,這一花車大遊行,可說是花鮮人艷,真是讓你看得眼花瞭亂。

 

而看熱鬧的人也是姿態百出,男女老幼有的坐在路旁,有的帶一把椅子來坐著,身上還蓋氈子,還有些孩子穿著泳裝,在大風中被吹襲著,可是,他們卻興緻十足,根本不怕冷。

 

在所有的行列中,以我們的花車最引人注目了。掌聲、喝彩聲,不絕於耳,照相機的鏡頭,不時朝著我們拍攝,華僑見著我們,有的淚水奪眶而出的合掌,有的頂禮膜拜……,陣陣清淡的香味,飄向人們的心坎,雄而有力的念佛聲,打入人們的心田中,花車上的諸位法師,頻頻向兩旁的僑胞招手含笑;我們沒有言談,但我們的民族意識卻在此時默默地交流著。事後,有許多華僑表示,今年年底要回臺灣,參觀祖國的種種建設。

 

我們這一群佛教的傳教師,而且被一般人視為方外之士的佛教出家人,多少門外漢只知道我們的逍遙自在,卻不知我們的血脈裏,仍然流著炙熟的愛國血液啊!國家太平時,我們默默地導引社會人士的心靈,趨向正道;國家危難時,我們亦能拋頭顱、灑熱血,更何況我們尚能以宗教的力量,溝通僑胞的愛國意識!八年對日抗戰時,太虛大師不也是代表總統蔣公宣慰緬印僑胞嗎?

 

在人群中,多少青年男女激動地雙手合掌,示意他們是大學時代曾參加過佛教的種種活動,如今,在異國能見到祖國佛教的傳教師,他們的內心豈不興奮!其他各國人士見著我們,不是鼓掌就是搖手招呼,不知他們是感到稀奇或者表示敬意?無論如何,他們總知道我們是來自中華民國臺灣的。

 

我們一行人,儀態莊嚴,深得群眾的敬意,這是以相好為佛事。在私,達到弘法的目的;在公,作了一次很成功的國民外交。

 

事後,這次遊行的主辦單位,以「最佳遊行行列獎」頒贈與中美佛教會,全體人員得此消息均感快慰,同時也深深感到,目前美國的青年們,對佛教漸發生興趣且捨身出家,這說明:藉佛教的力量以聯繫中美民間的盛情,以及促成中美文化的交流,的確是不能忽視的一股力量。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