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福中不知福

經過這一次出國,相信每一個人都會覺得,我們生活在中華民國的國民,實在太幸福了!每一個人祇要肯付出勞力,起碼的生活一定沒有問題的。我們可以說,絕大部份的人都豐衣足食,在交通方面,最起碼都有腳踏車代步,有些經濟較富裕的家庭,一家即使有幾部私家轎車也不算稀奇,至於摩托車更是普遍。

 

衣著方面,老早已經跟上時代的潮流,我們只要看看百貨公司,家家都是人潮洶湧,就可以想見人民普遍的購買力。食的方面更是講究,臺灣各地餐館林立,除了全世界有名的中國菜之外,其他各國的美食都可以在臺灣的餐館中嗜到,臺灣對於吃不只是講究,而且是已近乎浪費了。

 

至於娛樂方面,除了電影院之外,家家都有電視機,而政府也積極地在開發各個可資遊覽觀光的地方,供民眾在休閒時有好的去處……

 

從各種跡象來和印度做個比較,我們可以體驗到:生活在中華民國的國民,實在是太幸福了,不僅如此,我們臺灣的治安,在與鄰近幾個國家相較之下,實在是非常良好。如果,我們在這種環境之中生活,還不知滿足,而整日盡想些歪主意和政府作對,擾亂治安,戕害善良的老百姓,這種人,可以說是每一個中華民國國民的公敵。為了維護我們的國家和人民的安寧,我們應該提高警覺,不要為這些破壞國家、社會的不良份子所煽惑、利用。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去印度,第一站是到加爾喀達,這是印度的一個大城市,人口有五百多萬。我們在印度沒有認識什麼人,但是,在飛機上就聽說有人要歡迎我們,我和星雲法師他們先下飛機,每個團員頸上都掛上一串花圈,所以,大家對在那兒下飛機都有個深刻的印象。我的脖子上最少也有串花圈,原因是:那些人早就看了我所寫的書,以及我每次精進佛七的報導,雖然大家都沒見過面,但是卻已從書上認識我了,因此這次見了面,大家都很高興。

 

加爾喀達差不多有兩萬多華僑,其中十分之九是客家人,我們在加爾喀達沒預備停留,只是利用轉車的時間,跑了幾個佛教的道場,而且在禮貌上有一組人去訪問了悟謙法師的玄奘寺。後來,聽說目犍連和舍利弗的古蹟,因為事先不知道,所以,在我們的行程中沒有安排訪問的時間,我想,以後如果再組團前往,應該要排時間到這兩位佛陀大弟子的聖蹟去訪問。有位黃妙有居士,熱心地為我勸募佛像建築清涼寺,當時供養我印度錢三千元用,我真感謝他。

 

我們在加爾喀達,晚上坐火車,第天差不多點鐘,才到菩提伽耶,那是佛成道的地方,我們先拜佛誦經,然後去瞻仰佛成道的菩提樹。說到這裏,我們簡單地說說釋迦牟尼佛成道的經過: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