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焦山佛學院當旁聽生

當我來到焦山,因為是學期中,所以只能當個旁聽生,兼當行堂、香燈、殿主的差事,只要有書念,我什麼事都做。

 

好不容易學期結束了,一個新的學期又來了,想想五十六位同學中,我考了第十六名。而且演講比賽中,正科三人預科五人共八人,結果我名列第一,與我同一組有正科的大同法師,預現在雲霞法師。當時,自以為一定可以進堂讀書,不會有多大問題的,當法師的希望,很快就可實現了想到這裏,內心就有無比的喜悅

 

沒想到,副院長(即東公老人)卻同院長(雪舫和尚)說:「這學生已二十五歲了,還進什麼堂讀書,如果他可以進堂,我也可以進堂讀書。二十五歲!人家胡適之二十五歲都已得了博士,他還想進堂,真是不知慚愧。」就因如此,我無法成為正班生,只能再當個旁聽生。

 

而我想到自己成績不是不如人,只因年紀大,就不准我進堂,實在是不成理由啊!一時,我無法忍下這口氣,只好負氣離開焦山,當時感到前程茫茫,心靈空虛,想到自己出家來的遭遇,自己有心走正路,而且不計一切窮苦,甚至連被單、換洗的衣服鞋襪、大袍長衫……什麼都沒有,為了讀書苦得如此,還受這般的委屈,思之不覺潸然落淚。

 

這是我與老人的第一次照面,結局當然是不愉快的但讀者們應該知道,我們佛法是重視因緣的,這段逆緣卻是我日後的增上緣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