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2

我們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尋聲救苦,有求必應」的,阿彌陀佛是「無上的醫王」,如真誠常念「南無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或者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菩薩自會庇護,使業障消除,早日去除痛苦。

 

觀世音菩薩這句聖號,為了使一人易記,所以大都直稱觀音,因為能觀聽世間所有痛苦人的聲音,菩薩尋音聲垂救,故號名為「觀世音」。

 

法華經中記載:在往昔劫中,阿彌陀佛為轉輪王時,觀世音菩薩為王太子,名不眴。當時寶藏佛為王授記完了,太子供佛齋僧,並發下大願:「若有眾生,受三塗等苦惱,能念我,稱我名字,我為天眼天耳聞見,不能免斯苦者,我終生不成菩提。」當時,寶藏佛尋為授記:「汝觀一切眾生,欲斷眾苦,我今字汝為觀世音。」

 

大悲經上說:「佛在普陀洛迦山觀世音寶莊嚴道場,觀世音菩薩放光普照十方剎土,自言過去無量億劫,於千光王靜住如來所受大悲心陀羅尼,即從初地超八地,應時具足千手千眼,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恒在佛前,蓮花化生,故特發誓云:『若有人誦持大悲神咒不得往生諸佛國土者,我誓不成正覺。』佛告大眾,此觀世音菩薩於去無量劫中已成佛,號為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觀音,汝等大眾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

 

《楞嚴》、《法華》及諸經上說: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十四施無畏力,四不可思議,無作妙德,具足神通,廣修方便等。

 

根據這些經文,當知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及專稱名號,迴向極樂者,福報無窮。

 

法華經上,釋迦世尊對無盡意菩薩等說:「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數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我們看了這一段經文,就知念觀音菩薩功德之大,等同念六十二億恆河沙數菩薩的功德。

 

凡觀世音菩薩各種經咒,如果能朝夕虔誠誦念,靈異自然是不可思議。但是,眾生根器不同,有的人能讀心經,有的人能讀大悲咒,有的人能讀觀世音經,又有的人對這些經都能誦,以及有些人僅能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修持的人能全部誦念上述之經固然是好,如不能成誦,而僅能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七字,亦未為不可。這個道理乃是在乎虔誠,如全能誦念而心不虔誠者,反而不如僅能誦念聖號,而心專一虔誠為佳。

 

所以我們相信,雖然單獨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若心虔誠必能消除業障、免除病苦。誦念時須清淨八業,這是誦念者必須注意的,此八業即為:

 

、身不歪坐,淨身業也。

、頭不搖動,淨頭業也。

、手不弄物,淨手業也。

、足不疊膝,淨足業也。

、眼不雜視,淨眼業也。

、身不犯罪,淨身業也。

、口不言笑,淨口業也。

、意不散亂,淨意業也。

 

若能按照上述清淨八業,一心皈依佛,自然有所助益。

 

現在,引述我所知道的一些人,因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之種種靈異,一一說明如下,以作為病魔所糾纏者的參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感應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