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里車站感人的一幕

富里是屬花蓮縣的地方,也是花蓮縣的最邊境從來就沒有法師去佈過教,可是地方首長們都還信仰祖先傳下來的佛教。不過近幾年來,基督教在富里熱烈的傳教,有很多的有錢人都信仰了外教,花三十多萬元建築一座高大雄偉的基督教堂。

 

他們有金錢、有勢力,所以到處傳教時就大罵佛教,凡是信佛教、拜祖先的人,都被罵為迷信、愚癡。因此,地方不信其教的人,都很生氣的說:「為什麼佛教就沒有一位法師出來傳教呢?佛教不是也有教理可講嗎?我們數千年來,拜佛、拜祖先都相安無事,為什麼西洋宗教一來,就不肯讓我們拜呢?我們一定要請佛教的法師來說明理由、解釋疑問。」

 

有一位陳明造居士,他是二年前在台東歸依的,他是一位三十多歲的青年人,他一聽説我到關山佈教就特別歡喜,與另一位叫楊德從的青年趕到關山,一定要我到富里去講二天。我因富里沒有排進日程表內,所以預備不去,可是他們一再要求,並且憤慨的說明基督教徒如何侮辱佛教,使我有非去不可的樣子。因此,我請他們打電話跟玉里、花蓮兩個地方連絡,叫他們讓二天給富里講,他們見我答應去了,歡天喜地地回去佈置一切,還印了很多傳單到各村莊裡去散發。

 

富里參議員林水木、村長林蓮松代表全鄉人民到池上迎接,陳明造更是不離左右,深恐我不去似的。我們乘四點二十分的汽油快車至富里,當我一下車就聽到鑼鼓喧天的聲音,抬頭一看,車站那一邊人頭攢動,每個人手中一把歡迎旗在等著迎接,還有女童獻花致敬。

 

進站,後由林議員一一介紹相識,有富里鄉長呂元清、水利會主任林興財、鄉民代表林有德與地方重要信徒蕭渭冰、黎庭東、胡金雲、林德從等百餘人鼓掌鳴炮,並有戲班樂隊,大鑼大鼓,吹吹打打,尤其那個大鼓與那片突肚子的大鑼,他們像瘋狂了似的,打得震耳欲聾;沿途遊行,街上商店,家家戶戶焚香放鞭炮,歡迎行列長達一里多路,中西合併的樂器聲、鞭炮聲、歡呼聲織成一片交響曲,走到基督教堂前,他們故意示威似的,停下來盡力地敲打著大鑼大鼓,放著鞭炮。

 

我們從這裡就深知地方上的人,他們對洋教徒是如何的不滿意;我來了,他們又是如何的高興。從這一歡迎的場面與熱烈的表情中,就可以看出來了。

 

當天晚上,在關帝廟前的廣場上演講二小時,聽眾最少在七百人以上,他們為聞法不怕風吹、不怕天冷(因為那時台東有颱風寒流入侵)、不怕站得腳痛,講完了還不願意散去。最感人的是富里戲院,那天不能唱戲,開場無人來買票,都跑來聽我佈教,不去看戲,最後戲子也跑來聽我弘法,可見這個地方的人是如何需要佛法的慰藉啊!

 

第二天上午,在大戲院開講,從上午九點至十一點止,聽講的人比看戲的人還多,坐滿了坐位,四邊還站滿了人。那天晚上仍在關帝廟前講,聽眾在千人以上,在鄉村裡佈教,有此壯大的盛況,實屬未有。第三天上午,舉行皈依儀式,皈依者數十人,議員林水木、村長林蓮松等皆皈依了三寶。

 

我因兩晚聽眾都是站著聽,沒有凳子可以坐,所以將皈依者供養的二百三十多塊錢,悉數捐出做大凳子,同時江鳳程居士也出三十元,潘妙玄居士也出二十元;他們隨我出來弘法,不僅用自己的車費,還樂助功德,如此發心,值得讚歎!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