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十四星期日

突擊檢查

凌晨一點多,突擊檢查戶口,從夢中驚醒,自從我來到這裏,從沒有警伯先生深夜登門造訪,伏梅生手續不全,被帶去警局,我因此兩個鐘點未睡;這一夜不知抓去多少人?這裏就是淨慧來,惹下滔天大禍。

第二天我去分局,把伏梅生保回來;邱清水先生是刑警組長,他告訴我:警局的人,一夜都未睡。

這兩天送往迎來,不斷有人來,陳化雨不知何許人?今天突然送一紙條,答應介紹音樂老師來教課。

 

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一

陸放翁長壽訣

陸游的六十年間萬首詩中,有很多養生長壽的方法,最易傷身的便是「忿欲」二字;曾國藩給他弟弟信中說:「古人懲忿窒欲,猶如降龍伏虎;龍即相火也,虎即肝氣也。多少英雄豪傑,打此兩關不破,亦不僅吾弟為然。」

放翁詩有:

「何由挽得銀河水,洗盡群生念欲心。」又:

「忿欲俱生一念中,聖賢本亦與人同;

但須少忍便無事,吾道力行方有功。」

忿怒尤為難忍,更易傷身,所以他又說:

「習氣終知要掃除,時時褊忿獨何歟?.

呼童不應自生火,待飯不來還讀書。」

節欲——悼李參政詩:

「焚香黃閣退朝歸,道話時時正要提;

九十老翁緣底健,一生強半是單棲。」

他見芸芸眾生,都是心為形役,既不能定又不能靜,一定要如老子「毋發爾形,毋搖汝精,乃可長生」。所以他的秋懷詩云:

「碎塵當以犀,濯纓當以水;軒堂一柱香,世念去如洗。人生天地間,太倉一稊米;哀者不自悟,役役以自死。孰能從我游,趺坐燔松字;夜半清磬聲,悠然從定起。」

喜怒哀樂,皆由心造作,他有一首詩:

「西塞山前吹笛聲,曲終已過洛陽城;君能洗盡世間念,何處樓台無月明。」

作偽心勞也是傷身之一,他說:

「縈洄水抱中和氣,平遠山如蘊藉人;但使機心無復在,沙邊鶴鷺亦相親。」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