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身處異鄉3--住后里「懷德堂」

民國39年時,我想要下來(退伍),但就是因為沒有身分證而不能辦理,不過這樣子反而好,我們部隊從苑裡搬到后里,那時候就叫做「墩仔腳」。當時,我們就住在學校裏,那裏有個在家人的佛堂叫做「懷德堂」。我時常到那廟上走走,順便和他們家裏的人提起到廟上去住的事。因為住佛堂比較清淨,假如有事就回部隊,沒事再到廟上看看書。

 

當時,我也不知道他們家的老太太「不敢答應」,直到民國73年,我到毘盧寺打佛七的時候,妙華也去參加,她同我提起,我才知道的。

 

原來是這個樣子,我要到他們廟上去住,那老太太實在很「害怕」——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會不會是個「假和尚」?所以就不敢答應讓我到廟上去住。

 

不過,當時毘盧寺的6姊妹,凡是有重要的事都會找她們的叔叔「呂大樁」商量,呂大樁也常到懷德堂去,所以,老太太就向他提到這件事,呂大樁聽了很贊成,就說:

 

「這個和尚和我認識,而且也談過話,我可以『保證』,他是實實在在從『普陀山』來的,妳可以讓他住下來。」

 

我在懷德堂,前後住了半年的時間,老太太人很好,她的媳婦就是妙華,也是很賢慧;只是她的兒子不太高興,因此,行為上就比較「不禮貌」。一個出家人住在在家人的家裏,我心裏總是不自在;所以那段時間,我常常出去弘法,就是要避免這些尷尬。

 

同時,我也曾經到毘盧寺住了半個月,那時就是住在大殿前的「鐘樓上」,在那裏閱讀大智度論。這也是我初到臺灣的「流浪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