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身處異鄉1--時不與我

因為身上穿著這「五尺二」的軍服,所以到那裏也不用給錢,而當時的秩序也是到處亂七八糟。有一次,陳錦華從基隆到左營,竟然從早上搭車到夜裏才到達。因為他坐的是慢車嘛!每一站都要停,結果共坐了13個小時;不像現在,各種交通工具都有,已經是進步得多了。

 

再說,臺灣雖然是中國的地方,但是,本地人見到我們從大陸來的,就像見到「外國人」一樣,排斥得不得了!

 

星雲、廣慈是38年跟從「青年軍」來到臺灣的,後來,他們逃出來了就到中壢圓光寺;當時,慈航老法師在那兒辦學。

 

星雲就寫了一封信告訴我,他們有那些人在一起,並且寄了他們編的雜誌給我。我心裏就這樣想,到了臺灣,萬一沒有立足之地,至少還有他們可以投靠;那裏知道,一打聽沒有地方可去了!廣慈、星雲在信裏暗中提示我:「你還是不要下來好了,因為圓光寺就要解散了!」

 

最初,大陸好多出家人都逃到臺灣,因為沒地方去,所以都換上在家衣服。像成一法師本身是「醫生」,穿上在家服還可以行醫;慧峰法師因為是倓虛老法師的「徒孫」,而且臺南市有位林賡餘居士是倓老的徒弟,他曾經是偽滿清政府的大使,家庭環境好、地位又高,所以,慧峰法師到了臺南後,他就請臺南的「地方五老」出面保證、護持,慧峰法師因此才在「竹溪寺」住下來。

 

可是,有很多出家人來到臺灣後,因為各寺廟排斥大陸來的出家人,所以都沒地方去。如樂觀法師來臺之後,東撞西闖的找不到地方居住,只好又回大陸,而後再到緬甸。悟明法師初到臺灣時也沒地方住,只好住在「殯儀館」為人趕經懺。

 

所以說,有時候真的不得不感慨「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甚至有「時不與我」的感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