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聖賢風範--妙善和尚2

民國33年,他也剛好33歲,當時正是中日戰爭最激烈的時候,普陀山苦得不得了,一天只吃兩頓稀飯,妙善和尚說:

 

「吃2頓飯我倒不在乎,最難熬的是上堂,那蚊子、臭蟲,實在是沒有辦法應付!」

 

有人就對他講:「有個新茅蓬是洪筏房管的,你到洪筏房先討個念佛堂的單,然後再進新茅蓬閉關。」

 

他想想,這個辦法也很好,所以就到洪筏房討單。

 

他到洪筏房討單,那兒正在打鐘擂鼓,大家準備上晚殿的時候;他把包袱放在客房就到大殿上拜佛,那個打鐘的人,馬上來向他磕頭說:

 

「頂禮大和尚!您什麼時候到山上來的?」

 

他想,慘了!慘了!又給人認出來了,他匆忙的拜完佛,起身抽腿就跑——又沒有辦法住了!可是,晚上要過海就沒有這麼方便了,因為必須要等船。

 

那個打鐘的人,馬上跑去告訴當家師,當家師一聽到高旻寺的大和尚來了,那有放過他的道理,因此就趕快跑到前寺的善德堂把他給找回來,他就同當家師談條件說:

 

第一、你不要同任何人講,說我是高旻寺的「方丈和尚」。

第二、我的目的是要「閉關」,你能讓我閉關,我就住下來。

第三、千萬不能給普陀山各房的人知道,我自己也不出門,不給任何人知道。

 

他在洪筏房住了半年,連大門都沒出,因為他要等新茅蓬,有那一個人閉關時間到,出關了,他才能進關。所以,他在民國33年進關,我們36年去,他還在關房裏,直到我在前寺當知客時,他才出關。

 

他在洪筏房閉關3年,有一天他告訴我:

 

「我3年在關房裏邊都沒有『點燭火』(因為他是禪宗的門下,白天看經,平常有時間就打坐),那麼常住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我不敢麻煩常住為我另外燒菜,他們如果另外燒菜我就不吃,全部退回;我幾次把它退回去,他們沒有辦法,就只好送『家常便飯』,所以3年閉關,我自己很安心。」

 

因為他是閉關的和尚,所以「不剃頭」,3年下來,頭髮長得很長,嘴唇就像「小孩子」一樣紅潤,飲食雖然苦,可是他修持好,所以身體情況也很好。

 

他出關了,就先到前寺客堂來「銷假」,這是在山上的禮貌,他進關不給任何人知道,可是出關就必須要到各寺去跑一跑。

 

我陪他去看志圓老和尚,這位老和尚可以說是普陀山的「太上皇」;他字派最高,年齡也大,參學經驗又很豐富,而且是太虛大師的戒兄弟,他比太虛大師大5歲,所以,太虛大師的弟子到了普陀山,都要去參見志圓老和尚。

 

志圓老和尚就準備了幾樣菜請妙和尚吃飯,他怪妙和尚說:

 

「你到普陀山也不給我們知道,為了盡『地主之誼』,我們應該要請你。」

 

妙和尚說:「老和尚!這是我招呼洪筏房,請他們不要對任何人說出來;我這一次到普陀山,是專為自己修行來的,現在出關了,所以來向老和尚請罪。」

 

他出來沒有多久,預定過了619日要繼續在妙峰院閉法華關。說好時間,我們都預備為他送關、祝賀一下;可是誰也料想不到,昨天他才出關,今天又偷偷入關了!等到大家要去送關,才知道他已經入關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