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家: 佘國珍、畫名: 荷葉自在觀音、媒材: 香榧木木雕

8-5水瓢觀音

提到佛頂山,就會想到「水瓢觀音」,我第一次到山上玩時就見到了,不過那時只是拿手電筒往裏面照著看,並不能看得清清楚楚,真正把水瓢觀音請出來是民國38年的事了。

 

那一年的重陽節,浙東行署主任俞濟民帶來了一堆縣長到山上玩,他是老總統的外甥,他們兄弟兩人都是政府的官員,俞濟民當時掌管30幾個縣,後來浙江幾乎失掉了,那些縣長全都出來跟隨著他,其中還有一位軍務處長袁建勳,他也是我要好的朋友。

 

我經常和這些人往來,日子一久,彼此熟悉了,所以,他們就拉我一道到佛頂山去。當時的住持——「慶規和尚」就準備了齋飯請大家吃,說著就談起水瓢觀音的事來,大家都提議要看,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地把龕子掀開,再將水瓢觀音請出來給大家看個清楚,看個痛快。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水瓢觀音的來歷,慶規和尚就講了這個經過。他說:

 

「這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有一位在家居士,發心在佛頂山燒茶,也就是茶頭師嘛!他每天都很虔誠地念觀世音菩薩……

 

在叢林裏有這一個規矩,每天早上3點鐘起,到夜裏九點都要有開水。所以這個燒茶的人,每舀一瓢水,嘴裏就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手一動,口就接著念……;天天都如此虔誠的念,就這樣燒了20年的水,也念了二十年的『南無觀世音菩薩』,手、口、心都一致,因此,他得到大感應了!

 

怎麼說呢?有一天,他舀起水的時候,忽然水瓢的柄上出現了觀世音菩薩。唉!真了不起啊!人有誠心,佛必有感應。這尊觀音聖像是現『童女身』,非常的莊嚴,人人見了都起恭敬心。

 

後來,有位居士發心訂了一個佛龕子,上面還用金字刻了一部普門品,將水瓢觀音放在佛龕子裏,再用寶蓋蓋起來,就這樣子供人家拜。這位燒茶的人,有感於佛恩之不可思議,因此就出家了。」

 

不久,水瓢觀音聖像也被人請去供養,現在已經不在山上了。所以,大家都要曉得修行的方法,修行是要靠自己的「誠心」,必須要身口意三者並用,才能有所成就。

 

               

民國36年,我從佛頂山到前寺討「淨單」,聽誠一法師講法華經法華經講完了,那兒的常住要我留下來,準備到了期頭要請我當知客,這也可說是到了出頭的一天了。

 

我們必須知道,住叢林如果要請堂主、知客,都是由大和尚請的執事,而且是要「掛牌」的,這才算住叢林有個頭緒;沒有掛牌的都是當「清眾」,就是當衣鉢或當其他執事,那是沒有掛牌的。

 

客堂有4個知客,而前寺的知客師與其他地方不同,因為他是管全山的。

 

過去普陀山沒有派出所,有什麼事情都是由知客師來負責處理,甚至於「關人」也是知客師來處理;可是時代不同了,我們當時可就沒有這樣了。在過去,前寺的「頭單知客」就等於是「外交部長」一樣,全山重要的人物都要經過頭單知客接待。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