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趕經懺大多數沒「好出息」

清涼寺有個老和尚,那是上一代的,叫「金波老和尚」,大家都叫他「老金波」;這個人很了不起,他曾經當過全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可見他的身分有多高。

 

有一次,他帶著齋主到清涼寺禪堂的門外轉,到處參觀,一邊走,一邊同齋主講話;不知不覺來到禪堂門外,他想在齋主面前表示他的身分,於是就說:

 

「我的廟有多大,廟上出家人有多少,全廟的和尚都要聽我管……。」

 

就在禪堂外嘰哩呱啦的講個不停,這時,維那師也不知道是老和尚在同齋主講話,他就在裏邊大聲呵斥:

 

「什麼人在外面囉哩囉唆?!什麼人?!」

 

這老和尚正同齋主講到全寺的人都「怕」他,忽然維那師這麼不給面子,在裏面罵起來啦……

 

嘿!老和尚就急著說:

 

「全寺的人都受我管,我一直都在管!我一直都在管!我沒有講話!我沒有講話!」

 

老金波又有一次在過堂時「表堂」,他說:「我們家的師父們好得不得了,他們恐怕都生天堂啦!有一次,我就發心要去地獄看看,我不相信大家都這麼好,都生天堂,大概會有幾個下地獄吧!因此,我就下地獄去找,從第一層起,一層一層的跑到第18層,可是都沒有找到我們家的師父,哈!我很高興。耶!那下子我繼續再跑到第19層,結果都是我們家的師父!」

 

所以,趕經懺大多數都沒有什麼「好出息」。本來,出家人是為了修行而出家,這經懺是不得已才作的,就像偶爾應付齋主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以「錢」為目的,要是真正在趕經懺都是造業的多,而且也都沒有什麼好結果,因為時間一久,人就懈怠了,目的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念經,習慣後,整天看到的都是錢而不是經。因此,一些肯吃苦修行的出家人都不趕經懺。所以,我在清涼寺八個月當中,聽到的、看到的感觸頗多。

 

曾經有位叫「悟因」的,他到臺灣來改名叫「大同」,現在到香港去了。有一次,他來清涼寺看我,他知道我的情形就嘆氣的說:

 

「你怎麼弄得這樣子?有讀書的地方還是去讀書吧!不要在這個地方!」

 

他也知道我的苦衷,就說:

 

「臨時幾天弄幾件衣服是可以啦!有了衣服穿,還是去讀書吧!」

 

我好不容易弄了1件被子、1件大掛子、1件海青、2套小掛褲及1件棉衣,在清涼寺8個月就做了這麼多衣服,甚至連1顆花生米都捨不得吃,全部省下來,拚命做衣服。

 

有得穿了,連該縫的、該補的,一切都弄妥了。這時候,正好圓明講堂(圓瑛老法師的道場)開辦「楞嚴專宗學院」,所以,我就到楞嚴專宗去讀書。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