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體悟吃苦增上緣

民國32年,月基法師當方丈和尚,因為仰山和尚已經退位,他做了1年多的方丈,就卸任交給月基法師了。

 

學期結束放暑假了,我去向月基法師告假,因為我要到「南京趕經懺」。寶華山的人,到了7月大都到南京趕經懺,反正在那兒(寶華山)也是沒有經濟來源,而且到了7月,超度的佛事多,大家就藉此機會取得一些經費。當時,我實在沒辦法生活才這麼做的,因為僅有的兩套半衣服,在這幾年中已經穿破了,身上已一無所有了,月基法師不了解我的情形,他說:

 

「你這個學生怎麼搞的!放假是給你們溫習功課的機會,你怎麼這樣不學好,不好好用功讀書,反而要去趕經懺!」

 

不得已,我就把自己的苦衷告訴他,他聽後嘆了一口氣說:

 

「你少得太多了,要是少一點我倒可以幫你忙,比如一雙鞋子或一雙襪子;可是你什麼都沒有,我沒有辦法幫你的忙。好吧!你去吧!你還是學生,開學時你要回來。」

 

結果,我沒有去南京趕經懺,而到含香寺去,因為那兒我比較熟,而且離學院也近,所以就到含香寺趕經懺了。在含香寺是我有生以來病得「最苦」的一回,因為我們6月就放假了,可是,一般超度佛事要到7月才有,所以最起碼要再等半個月才有佛事作。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常沒事人不生病,可是,佛事一開始卻無緣無故生病了!

 

生病不能作佛事,就要請別人代替上臺,而且還必須拿錢給人家,我沒有錢貼,只好抱病去作佛事。好在我有2位戒兄幫忙,要上臺時就扶我坐上去,坐在那兒,我沒辦法念也不能唱,只能將帽子載起來作個樣子,由他們2個在旁邊替我念、替我唱。他們知道我患了嚴重的「瘧疾」,那病症一發作,全身就發冷發熱,那時天氣很冷,而且經常下雨,我們又是到齋主家裏做,下了臺就淋著雨被人施回來。回來後,人往床上一「倒」就不省人事了。因為沒錢看病又整天奔波勞累,所以病情就日益加深。

 

就這樣趕了1個月的經懺,將所得的錢做了1件大掛子(長衫),也只是黑色的斜紋布而已;因為我個子高大,用的布比較多,我那位戒兄勉強替我請人做了1件,可是做好了又嫌短,要加布還要我貼13塊,最後,由那位戒兄幫忙為我貼了錢,才做成1件長衫。

 

說來實在可憐,就為了做這一件大掛子,差一點把命都送掉了。現在回想起來,過去要衣服沒有衣服穿,現在卻太多了;過去要錢沒有錢,可是現在什麼都有,食衣住行沒有一樣欠缺的,相形之下,內心怎能不感慨呢!

               

回到學院還是生病,人生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貧病交加」,所謂:「好漢最怕病來磨」。人一病,頭髮長長的、身子瘦瘦的,一臉的病容、一身的瘦骨,這個樣子真是應了「馬瘦毛長」這句話,走到那裏誰都討厭,所以俗語說:「不要氣,只要記。」當你遇到困難時,有的人還會說幾句好聽的話安慰你,有的人就當面給你難堪;但是,這兩種人都是讓你學習為人處世的「增上緣」。

 

民國32年,我病了一場,到了冬天,我就打算離開棲霞山了,因為教務主任及四當家都叫我下「庫房」,可是我不願意去;因為下了庫房就沒得讀書了,那麼四當家就叫我去問話:

 

「你自己多病又沒有錢,你還是到庫房來服務吧!這樣每個月就有單銀好領。」

 

他是一番好意,可是我同他講:「我不去!我還要讀書。」

 

「你要讀書!那你將來想做什麼呢?」

 

「我要當法師!……

 

後來,四當家到了香港,看到我經常有文章刊出來,而且大家都談到我,他就講了:「實泉這個人,我是早就看出來了,他是個『祖師相』,他將來會做祖師!」

 

所以,一個人要能吃苦,因為吃苦就是討便宜,不吃苦反而沒長進,一碰到逆境或挫折就起退道心。這有個例子可以作為引證:

 

在大陸有位法師,年紀輕相貌又好,平常也都是在趕經懺。有一天,他趴在桌上打瞌睡,被常住的一位法師打了一個耳光,因為他領有常住的執事,可是卻在那兒打瞌睡……,因此他就下定決心,從此不再趕經懺,要去住叢林,後來果然如願做了一間名剎的住持。

 

可是,一個人有了名望、地位,如果不能潔身自愛就容易墮落。這位法師才20幾歲就出頭了,可以說是少年得志,然而卻因不能自我磨鍊,把持自己的道業,結果在33歲就去世了。

 

很多年輕的法師,雖然很有才華,可是卻不肯腳踏實地,又不肯吃苦,接受磨鍊,只急著想出頭,這美其名為「弘法利生」,實際上,不但沒有先自利,反而害了自己,沒有充實學識與道業,又怎能妄言度眾生呢!

 

由前面的例子可以證明:聰明能幹的人容易被接受,但是卻因為不自愛而墮落,假如被現實的一切所引誘,到最後根本就忘了出家人的本份,這怎能不令人嘆息呢!倒是像我這樣呆呆傻傻、老老實實的不與人計較,能多吃點苦反而不吃虧,並且更能得到真實受用。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