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為療形枯——妙酥酡

在學院,大家都叫我「實泉」,到普陀山以後才叫「煮雲」的。

 

我們進了學堂就不隨便出去了,出門一定要穿「海青」,而且還要「抄手」(放掌),如果穿長衫,手就要垂下來,這是叢林裏的規矩;這規矩是歸維那師與糾察師管,在禪堂裏是維那師管,一出禪堂,那糾察師的權就到了,隨時隨地,你有過失被糾察師見到,就要挨打。

 

在棲霞山讀書,我們的糾察師是合成法師,維那師是大實法師,他們兩位都是我們戒期中的戒師,而且他們也是同鄉兼同學。

               

棲霞山的糧食,1年只夠吃「4個月」,有八個月的生活全靠遊客的油香而藉以維生;因為缺糧食,所以「半個月」(初一、十五)才吃一次飯,平常吃的是「粗麵」,很難下嚥。

 

我們吃的小菜是「豆渣」,因為戒期中,天天做豆腐給客人吃,那麼一個戒期所剩下來的豆渣,我們就要吃上好幾個月。為了使豆渣放著不壞,所以就先到外面曬,曬乾了再炒一炒,這炒不是用「油」炒,而是用「鹽」炒,炒後又放在丹墀上曬;那些鳥看到就飛來吃,吃當然是無所謂,可是牠就不規矩,牠嘴上吃、底下放,屎拉得一大堆,把牠趕走了,一轉身牠又來了,真是拿牠沒辦法!

 

所以,我們早晚都吃稀飯,中午吃麵食,至於小菜,清一色就是豆渣。如果是新鮮的豆渣倒還好吃,可是卻輪不到我們吃,我們吃的是鹽炒含鳥屎的豆渣。

 

有一次,我同星雲法師2人談起來,我說:「這一小匙豆渣,就要撿一半屎啊!」

 

星雲法師說:「你還撿呢!我從不撿,就這樣吃下去!」

 

有一次初一,我們的糾察師很體諒學生的苦境,於是就親自到庫房裏交涉,向庫房裏要了20塊豆腐,把它放在「大眾菜」裏邊,然後,他自己掏腰包買了半斤的麻油,等大眾菜挑到齋堂裏,他才把半斤麻油倒進去,還有上四聖供,連佛前就有9份供菜,佛前是大碗,四聖供是小碗,統統收來倒到大鍋裏,所以那一次,我們既有油豆腐吃又有麻油,好棒,每個人都吃得口笑顏開。

 

那個時候,我們不要求什麼好吃不好吃,因為要等到初一、十五吃飯時才有湯喝;尤其湯裏不僅有豆腐,而且又有麻油,大家是眼睛瞧瞧,有幾塊豆腐浮在上面,鼻子嗅嗅,還有香味沁鼻的麻油味,每個人不禁都垂涎三尺,等著吃那油豆腐。

 

我因為沒有錢,所以就討行單,當行堂也是行單,行堂的好處就是也能聽課,同學生沒有兩樣;但是,當行堂的責任就是打叫香、挑飯菜、添飯菜。

 

說到飯菜,這每個人都有私心,最起碼飯菜一挑來,行堂就拿碗把自己的飯菜先盛好,然後放到櫃子裏面關起來;有時候糾察師會來查,如果只有盛自己夠吃的份量那還可以,要是多盛了,他馬上就把你的飯菜給端出來,被他端出來就慘了,是要受到責罰的。所以我們做行堂的,雖然可以先盛飯菜,但是絕對不可以貪多。

 

常住也知道當行堂很苦,所以就優待當行堂的——一個月分給一塊「鍋巴」。這一塊鍋巴,如果2個人當行堂就2個人分;可是,我從來就捨不得吃,而把分得的鍋巴賣給住茅蓬的修行者,藉以充足經濟來源。

 

與我當行堂的同學經濟狀況比我好,他有足夠的錢,可以到街上買一罐硬硬的「紅豆乳」,要吃的時候將它放在一個小盤子上,再將麻油澆上去,然後藏到海青裏面用手蓋住,等到大家過完堂,剩下幾個行堂在吃飯,他就把豆腐乳端出來一點一點的沾。當時,我看了心裏好羨慕,他有這等享受,我就沒有這份福報。另外,有些有錢的同學也會大方的互相請客,然而,我是既沒有人請也請不起人。

               

如果要上街,一定要穿海青,而且還要到客堂告假;可是,大多數同學都是偷偷的出去,因為告假麻煩,所以,他們幾個有錢的人相邀上街,出門就不穿海青而穿長衫,如果買東西回來時就把手縮上來,而把東西藏在袖子裏。

 

當家師與知客師知道這些學生的花樣很多,所以,他們吃過飯也出去轉——去捉學生。學生看到他們來了,就躲在一堆,因為碰到他們必須要合掌,可是把手伸出來合掌,這些東西該怎麼辦呢?再說又是違規出去的,既沒有穿海青又沒有告假,而是偷偷出去的,那麼要躲又沒有隱密的地方好躲,所以就慌張成一堆,站在那兒手足無措,手要伸出來也不是,不伸出來也不是……

 

當然,這免不了要受處罰,有時候罰得重,有時候罰得輕;到現在,想起那些同學被罰的尷尬相都還覺得很有趣!

 

當時,棲霞山有4位當家師,大當家就是月基法師,二當家覺明法師就是我們的教務主任,三當家是星雲法師的師父(庫房的當家師),四當家眉光法師是廣慈的師父,他是客堂的陪堂知客。這幾位當家就屬月基法師最好,很少找學生麻煩,其他3位當家比較嚴格,所以常處罰學生。

 

大實法師及合成法師是學生選出來作糾察和維那的;他們很同情學生,有時候明明知道學生偷偷跑出去了,可是都當作不知道,甚至學生回來也裝著沒看到,所以大家都喜歡他們。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