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棲霞山

三章  棲霞參學

3-1為法棲霞留

戒期了了,大家都要打道回常住,但是我決心不回去。因為,我們從江北到遙遠的江南來受戒非常的不容易,那麼,江南是個大都會,甚至連火車跟船都是在這兒才看得到;而且江南這一帶的名山古剎及善知識又多,所以我想留下來參學。

 

那麼大家都想買點稀奇的東西帶回去做禮物,可是,我沒有辦法跟人家比,因為那些稀奇貴重的東西我是買不起的;身上僅有的100塊錢,從江北到江南的費用就花了32塊錢﹐回去至少也要用這個數目﹔而且回去以後又沒有車費拿﹐還是要繼續作佛事﹐好不容易出來受戒,既然是像以前一樣的過日子,我回去做什麼呢?所以就下定決心不回去了。

但是我那個徒孫養合,他是跟前跟後的盯著我,而且還哭喪著臉說:

 

「你不回去,我怎麼交差啊!我保證你要回去的啊……!」

 

然而,我在戒期裏也學了幾句應付話,不是像以前一樣什麼都不知道,因此我就說:

 

「你回去跟師公講,我們出家人有3不留:

 

第一、受戒不留——出家一定要出去受戒;他無理的不准我出來受戒,我被關了2年,要出來受戒還要給他1包吃糖錢,才肯放我出來受戒。

 

第二、參學不留——我不是在外邊遊手好閒,更不是去趕經懺,我是要讀書啊!

 

第三、還俗不留——你回去對他老人家講,請他忘記我這個不肖的徒孫,就當做我已經還俗了。」

 

想不到我跟他說不回去,到現在竟然一直都沒有再回去了!

               

棲霞律學院是得戒和尚下令創辦的,目的是要把我們這些年輕的新戒子留下來讀書,讓我們學知識、了解佛法,因此戒師就宣佈:

 

「你們受了戒,假如想要在常住住下來讀書的,我們這兒辦佛學院,你們可以進院讀書。」

 

棲霞山的當家師們要學生考試,得戒和尚知道了又下一道命令說:

 

「不要考試!他們只要肯留下來讀書就已經不得了了,他們這些小孩子我最了解了,在家鄉都是趕經懺的,他們沒有什麼學問;你叫他們考試,他們一個都不會留下來,沒有學問怎麼考啊!那麼你一個也都錄取不到的。」

 

因為有得戒和尚的慈悲通融,所以,我們都不要考試就進佛學院了。

 

我出來的時候帶了3套小掛褲,在戒期中掉了1件褲子,也不知道是那位戒兄拿錯了,因此剩下2套半的衣服,就這樣在學院裏湊合著穿。

 

當學生也是沒有收入,我那些同學到了放假,如果不是回自己的常住就是出去玩;他們的費用有常住支持,而我是自己「堅持」要出來的,廟上沒有一個人同情,更沒有人給予我金錢上的贊助。所以我常常這樣想,人到了盡頭,心中的希望渺茫時,那種心境是最苦的。

 

我們散了戒期已經是4月了,休息了23天就準備開學了,所以新戒中,年輕有志的出家人都留下來讀書。

 

那麼進佛學院必須要買書與日用品,這一買,我身上的錢差不多全部用光了,沒有辦法,只好作「苦行」,那麼學生做苦行就是「當行堂、當殿主」。

 

在棲霞山,我什麼苦行都做過,凡是常住沒有人做的執事都來找我,因為他們知道我沒有錢。作苦行,常住1個月發給2塊錢,可是,那個時候的2塊錢,已經不像我剛出來時那麼值錢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