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精進佛七之經過

大專精進佛七是在民國63年開始舉辦的。

 

說到緣起,就要再次提起我的病來。因為我的病是不能講經說法,所以才想到以打佛七的方式自利利人。而舉辦大專精進佛七,是由於過去有好幾次大專生參加精進佛七後建議的,雖然我有我的苦衷,但最後大家都這麼講就不能不辦了。

 

我曾經說過我無法講演,過去,雖然也學辦過精進佛七,可是開示時有翻譯,每講5分鐘就可以停下來休息讓他人翻譯,這在大專精進佛七開始舉辦前,有15年的時間都是如此,否則連續講10幾、20分鐘後,那種頭痛的艱苦,非身入其境者不知其苦。

 

但是,大專精進佛七就不需要翻譯了,至於我能不能不休息地講,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我的血壓高達兩百以上,若是一般人已經不能講話了,可是,我還能夠打佛七,而且每天還拜800拜,真是不可思議!

 

於是,學生報到的那一天,我就在佛前祈禱,求佛菩薩加被,等佛七完了再把痛苦加在我身上。說也奇怪,隔天講規矩的時候,我竟然一講就是1小時又40分鐘,我得到感應了!我可以同大專生開示了!這種興奮之情真是難以形容。

 

因此,從民國63年的大專精進佛七之後,雖然高血壓仍然沒有降低,可是講規矩、開示,我都有力量自己擔當。

 

大專生的佛七,每天拜佛1,000拜、念佛9柱香,當中如果有特殊病情不能拜佛的,可以用念佛2萬聲代替。

 

到了民國64年,有大專生反應不要拜佛,讓大家自由拜,他們說:再加2柱香都不怕苦,然而就是不要拜佛。因此我就取消拜佛、每天改11柱香,1柱香是1小時10分鐘,中間的休息時間,由20分鐘改為15分鐘,這時候才真正是苦了!

 

以前是9點半休息,現在改為11點,再自由拜佛1小時,等於到12點才能睡覺;過去是早上420分打板,那一次是4點起床,睡眠時間才4個小時。我清楚的記得,我每天只睡3個小時,因為我還是堅持每天拜800拜,一有空就拜,辛苦得不得了!學生是連跪在那兒也打瞌睡,那麼讓他們自由拜佛,究竟是拜了多少呢?結果一天54拜,還是起香時3拜與結束時3拜湊和出來的,多1拜也不肯,苦得要死,因此,大家又建議恢復過去的方法。

 

雖說規定1,000拜,但學生因精進努力與年輕力壯,7天下來,超過2萬拜的也有,每一期,我們都把記錄報告出來,從中可以看到他們很多的感應,以及精進和不可思議的事蹟。

 

佛教裏邊,舉辦大專學生活動的固然也不少,但這些活動當中,沒有一種比我們佛七的活動更苦,因此,每一位同學參加之前都經過慎重考慮才決定的,雖然辛苦,但所得的感應與實用,也比其他的佛教活動來得大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精進佛七溯塵緣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