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人神敬畏的曇猷禪師

曇猷禪師出生在甘肅敦煌,苦行修習禪定,常常到處遊化。後來到江,住在石城山。有一天,走到蠱家乞食,忽然從飯中出一條蜈蚣。蜈蚣是很毒的動物,可是曇猷禪師竟視若無睹照吃不誤。

山中誦經  群虎聆聽

此後他在赤城山的石室中誦經,忽然從室外跑來十數隻老虎,蹲在他的面前,靜靜的聆聽着。其中有一隻不久便睡著了,曇猷禪師看到了,便用如意輕輕的扣擊它,說:「你為什麼不好好的聽經呢?」一會兒,群虎都跳出去了。接着又來了許多大蟒蛇,在他的周圍環繞著,經過了很久才離去。

有一天,山神現形來對他說:「禪師威嚴德重,今天居然來到這裏,我願意將這座山奉贈給您。」

曇猷禪師回答說:「我們為什麼不一塊兒住呢?」

山神說:「弟子怎敢說不呢?只是我的部屬未諳佛法,行動怠慢,惟恐觸犯,造業無窮,所以我要率領他們離此。」

「哦!」曇猷禪師說:「你是什麼神?已經在這裏住多久了呢?現在要到那裏去呢?」

山神回答說:「弟子本是夏帝之子,住在這裏已經有兩千多年了,寒石山是家舅所統轄的,我現在就準備搬到他那裏去!」

說完,他送給曇猷禪師三奩香,駕著雲走了。

王羲之登山拜訪

赤城山孤巖聳立,是座很高很高的山。曇猷禪師想用石頭來堆砌成梯,於是就一直堆砌上去。大書法家王羲之聞名特來拜訪,看着山峰的高聳,不覺衷心泛起萬分的敬意,久久才離去。

赤城山內的赤城巖,連著天台瀑布,成了一個天台懸崖。相傳崖上有一間精舍,自古就有一位得道者住在那裏。以前有很多人想從石橋橫過去,但是被另一邊的一塊大石所阻擋,不能過去。當曇猷禪師將要走過這座石橋時,忽然聽到天空中有人說:「我知道你很有誠篤心,但是現在不是你得度的時候,等十年後,你再來吧!」

曇猷禪師聽後,心裏覺得無限的悵然,當晚就睡在崖中,他聽到好像有唱佛號的聲音。第二天清早便起程趕路,以後他又來到一所石室中過夜,天明有一個穿着單衣的人,來對他說:「昨夜我的家裏,好像有人擾動的樣子。」

曇猷禪師說「「對不起!那是我吵亂了您,現在我就還您,我走了!」

那人說:「不用了,我在已經搬到別處去了,這裏且讓給禪師住吧!」說完便不見了。

曇猷禪師常常自恨不得度過那座石橋,經過很多天,他又抱著一顆誠篤的心,想橫誇這座石橋。

精誠所感  擋石分開

當他來到這座石橋以後,擋住去路的那塊大石頭,忽然裂開來了,毫不費力的向前走去。不久,他果然看見相傳中的那間精舍,和得道神僧。於是,他便同他共進午餐。飯後,那位神僧對他說:「過十年後,你再來吧!現在不是你正式得度的時候。」曇猷禪師不得已,只好依依不捨的告辭出來;當他走過石橋,回頭一望,原先的那塊大石頭,早已還合如初了。

曇猷禪師於晉太元末年,示寂在原先的那座石室。到了晉義熙末年,有一位隱士入山登巖,他還看見過他的肉身,直坐在那裏。後來又有人想前往觀看,可是已被雲霧籠罩,再也無法找到了。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