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台灣溪頭忘憂谷

二一、李校尉外婆死後投豬

這是唐高宗龍朔元年間的事。

懷州豬價比潞州價昂一倍,因此豬商競往潞州去買,販到懷州去賣。

話說潞州有個李校尉在懷州任官,有一天,路過市面屠戶家門,見有一條豬,被縛了四足,放在肉店前面待屠。此豬看到李校尉忽然說:「你是我女兒的兒子,我是你的外婆,因為你家當很窮,你媽媽常來向我要糧,拿去也無力償還,你大舅不肯再借糧給你們,我憐你們母子,自取五斗,送給你們母子,死後變豬,償其盜債,我為你們的家事遭報,你還不救我嗎?」李校尉聞聽,卽向屠戶贖豬,屠兒不信,在場的人也不解豬語,此校尉懂得。

屠兒說:「果真是你外婆,我卽釋放牠。」

校尉對豬說:「我現在正當上任不久,無法把外婆回去,不知將您安置何處才好?」豬說:「我今已經轉世,此惡形,你也不須帶我回去,汝母健在,你亦為校尉,家鄉親朋見我此形,定不歡喜,恐怕損辱了你家門風,我聞說某寺中有長生豬羊,你把我送到寺裏去好了。」於是校尉就把豬送往寺中,寺僧最初不肯接收,經過校尉講說及懇求,全寺皆為之感動,便為牠造安置,校尉留一小氈給牠臥用。寺僧道俗聞聽,都來施食給牠,久之,僧眾也能聽懂豬語了。

校尉回去告訴母親,其母趕來相見,母女隔世,皆哀哭流淚。這隻豬直到麟德元年,還平安的活著。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