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栗寺,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慶州西北,小金剛山山腰。

六一、新羅柏栗寺中觀音的靈異

  柏栗寺中的大悲像,不知始於何時,頗著靈異,有人說是中國的神匠所塑,與眾生寺的觀音像同時鑄造,又傳說此像曾上忉利天,回來入法堂時,所履過的石頭上,足跡至今仍在。又有說是菩薩為救夫禮郎回來時所現的足跡。

  天授三年九月七日,孝昭王奉大玄薩食的兒子夫禮郎為國仙。國仙是全國最高尚的封號,也享有特權,為全國青年的模範,追​​隨他的子徒有人之多,其中以親安常為最忠實。

  有一次,夫禮郎領了門客去遊金蘭,行到北冥之境,被狄賊虜掠而去。門客皆失散而逃,獨有安常追隨不捨。

  消息傳來,國王聞聽震驚的說:「國王三寶,就是神笛,玄琴和國仙,先王得神笛傳於朕,今與玄琴藏在內庫,因何國仙忽然為賊虜去?

  正在此時,忽又聞報有蓋覆於內庫上!王使人檢查神笛和玄琴二寶,亦已失去所在。國王聞聽不禁大哭起來:「昨失國仙。今又亡琴笛,朕何不幸呢?」

  國王把守庫吏囚禁起來,又下令國內:如有人得琴笛者,賞賜國家一歲的租金。

  從四月起到五月十五那一天。國仙的父母,到柏栗寺大悲像前上香禱告了一晝夜,天明,忽然在香棹上得琴笛二寶,國仙及安常二人也到了大悲像後,骨肉相見,歡欣欲狂,問起經過,國仙說:「我自被狄賊掠回彼國,被送到大都仇羅家為牧子,今天正在大烏羅尼之野放牧,忽見一僧手攜琴笛而來,他對我說:『你還想念自己的家鄉嗎?』我就跪下來求救道:『我時刻都在想念君親,務請大師救我!』他說:『你隨我來!』我隨他到了海邊,遇見了安常,大師就劈笛為兩,給我二人各乘一隻,他自己乘琴,一同泛海歸來。俄然之間,不覺到了這裡,得與雙親相見……

  國仙遣人馳報國王,國王又驚又喜,趕快派使臣去迎,國仙隨使臣並琴笛二寶同入宮見駕。國王喜不自勝,賜田一萬頃給柏栗寺,以答大悲菩薩慈恩,並大赦國內,全國歡騰!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聖像靈異篇》

聖像靈異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