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1201_165118-1.jpg

廿五、簡介大尊長普淨大師

普淨大師號能持,是嗣律宗千華法脈,又號為戒持。佛曆二四四四年,出生於廣東揭陽縣,俗姓黃,早年慈父見背,由慈母張太夫人養育成人。受母教的薰習,大師自幼就傾信佛教。二十四歲時,遠慕泰國為佛教之邦,因此千里迢迢來到泰國,依抱木佛足山的隆源大師出家,經過七年的時間,他在此時間內,曾打石舖路,且因見華僧在泰被人另眼相待,也就發宏願要重興華宗。三十一歲時返國,在江蘇龍潭寶華山慧居寺重受三壇大戒,並在此學律三年,深獲妙果老和尚器重,再重返泰國。後又再度返國,參訪名山寶剎,並遠至西康、西藏一帶,並受諾那呼圖克圖活佛的灌頂。在佛曆二四九一年,三次返國時,受律宗千華十八代祖師妙公上座更為垂愛,視為法器,可作弘律南天之人。

 

當大師再返國時,受泰皇敕封僧爵,並受僧皇敕封為華僧第一位剃度阿闍黎。大師在弘法上,得到諸此的增上緣後,曾制定出家儀軌、叢林清規、開山奏請敕賜界石、舉行結界典範、每年結夏及解夏供僧、在家的延僧供齋、加持福澤種種儀軌,使華僧地位日漸增高,再者他對社會福利工作的力行不息,也是博得信眾歸心的一大因素。大師在泰,弘揚聖教四十餘年,樹立儀規法則,把在泰國的華僧,帶上一條自尊自重的光明大道,不僅是我佛教之幸,亦是我國家之大幸也。

 

今把大師在泰期間,受泰皇的敕封爵位抄錄於下:

 

一、佛曆二四九三年四月十三日,泰國皇上御封為鑾真達摩祿真薩,敕任華宗左尊長。

二、佛曆二四九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泰國僧皇敕封為普仁寺開山住持,並敕封華宗第一位傳戒大阿闍黎。

三、佛曆二四九五年十二月五日,泰國皇上晉封為鑾真伽那諾真博,敕任華宗右尊長。

四、佛曆二四九七年一月十二日,泰國僧皇敕任為華宗僧務委員會主席。

五、佛曆二四九七年五月十九日,泰國僧皇敕任為龍蓮寺住持。

六、佛曆二四九七年十二月五日,泰國皇上晉封為拍亞莊真達摩三昧智越,敕任為華宗尊長。

泰國僧皇敕賜泰國華僧尊長之印,並賜傳戒大阿闍黎法印。

七、佛曆二五七年十二月五日,泰國皇上晉封為拍康那莊真達摩三昧智越佛陀波黎薩真尼多,敕任華宗尊長。

八、佛曆二五一年十二月五日,泰國皇上晉封為拍康那莊真達摩三昧智越佛陀波黎薩真毗尼多婆陀聰達摩巴實波隆那利娑羅努越,敕任華宗尊長。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泰國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