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121-1.jpg

1.中國宗教的傳入

在速古台皇朝、大城皇朝、吞武里皇朝時,泰國境內,並沒有中國式的寺宇或僧侶,只有中國的神廟而已。當時,泰國境內的華人,也有行佛教的宗教儀式,但這是泰國式的,他們也會隨喜當時的皇上,而鑄造俱胝佛像。

 

吞武里皇朝時,中國、越南的移民愈來愈多,而這兩個國家都是信仰大乘佛教,加上兩國的風俗文化大同小異,也就共同創建佛寺;到了曼谷皇朝時,就有華越僧眾的團體成立,並在曼谷共建佛寺。泰國的大乘佛教,是中越人士共同發起的,但在儀軌、修持方面,則完全依照越南的佛教。

 

直到第五世皇朝時,有位中國高僧續行祖師來到泰國,祖師是南粵人,幼隨慈父在嘉應經商,並南渡馬來西亞吉隆坡,自慈父見背後,隨母返國,十七歲時母又仙逝,祖師負柩,葬白雲山,在山上的一座寺宇裏,得能聞到法持大師的說法而起正信,遂依師出家為沙彌。後往鼎潮山受具足戒,行頭陀行,後來聽說泰國佛教隆盛,就入泰國參禮聖跡,初住於普福寺旁的觀音殿荒宇中。時,華僑看祖師戒行嚴淨,均起崇信之心,而集資興建永福寺,供養祖師。隨後繼續來泰的華僧很多,大都駐錫於永福寺,人多,寺也就漸漸狹小而不便,因此祖師選擇了勝開山,經過八年的時間,在五世皇的輔翼,及中泰佛子效力之下,終於啟建完成,且為全泰國第一大的華僧寺,就是今日的龍蓮寺。

 

此寺開光的時候,五世皇敕賜本寺的泰名,並敕封祖師為柏阿莊真汪沙三昧智越僧爵,敕任為華宗尊長」;又另敕封鑾真伽那納真博」、「鑾真達摩祿真薩二僧爵,這是華僧在泰國被勅封任僧爵、僧職的開始。

 

續行祖師在泰期間,對於弘揚大乘佛教的工作,可說不遺餘力。數年後,與弟子果隆法師往北柳府建設龍福寺,本打算又要在尖行文府建龍華寺的,可惜未能進行而祖師就寂滅了。當祖師遷化時,是合掌結跏趺坐於法座上,安祥入寂,如入正定中,見聞者莫不讚歎稀有。

 

其弟子果悟大師,深得禪定的工夫,是當時中泰佛子共同崇仰的妙師父」。五世皇非常敬仰他,而王公大臣沒有不皈敬的,其被舉為二祖。三祖是靈慶大師,因大師返國遲遲未歸,乃由復仁大師代理職位,後由用賓大師繼任至常義大師,一直到現在的普淨大師,大師在泰多年的努力,而另開華僧在泰的新局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泰國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