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修淨土導歸極樂

古人說:「晝必有夜,必為夜備暑必有寒,必為寒備存必有去,必為去備。何謂夜備?燈燭床褥何謂寒備?衾裘。何謂去備福慧淨土。」

 

人生在世數十寒暑而已,聰明的人,不能只為生前預備飯食,也應該同時預備死後的歸宿,不要「平時不燒香,臨死抱佛腳」。那是極不可靠的險事!旁的我們可以開笑,但是,千萬不要拿生死開玩笑,一不慎重,墮入三塗惡道,那時要想修行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古人說: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以手指挑了一些泥土,問阿難尊者道:「阿難是爪上土多?還是大地土多?」

 

阿難答言:「是大地土多。

 

佛言:「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全世界的人口不過二百萬萬多人,可是,畜道眾生就是一鄉一村也不止二十億之多。你們看,那些胎卵濕化、飛蠕動的動物,觸目皆是,真是不勝僂指(僂指:屈指計數)。依佛法講,凡是有生命的動物有佛性,不但可以轉生為人,還可以修行成佛。由此可知,畜類動物也曾經做過萬物之靈的人類。

 

可惜今有十之八九的人還不知人身的可貴,更不知利用這難得的人身來求成佛果,反而戕賊人身、摧殘人身,甚至利用人類的特點——萬物之靈而造三惡道業,三惡道即畜生、餓鬼地獄,殊不知三塗惡道長久,萬劫不復。

 

古德云:三塗一報五千劫,再回頭來能幾時?」如果墮入下等動物,那更是恐怖得很!七佛以來猶為蟻子,八萬劫後未脫鴿身」若以數十寒暑的人道壽命比起來,數目則更是無法計算的了

 

我們既然得到這難得的人身,當「急不容緩」的度脫此身,欲度此身須假修行,六道中唯人道易修,餘道難修,餘道者:

 

一、天道——天道眾生貪著樂境,因色聲香味觸五塵欲境殊勝,故被樂境所迷而不思修行。如同世上之富貴子弟、公子哥兒們,整天的狂嫖賭、跳舞吃大菜,你跟他說「修行」二字,他那裡肯聽你的!

 

二、阿修羅道——修羅的瞋心熾盛,多瞋好鬪,不肯修行你如果教史達、毛澤東這些阿修羅放下屠刀,回頭修行,他們是不是肯依你的話去做呢

 

地獄——地獄依業受罪,神識昏迷,不能修行。

 

、餓鬼道——餓鬼火交煎,呼號求食,不能修行。

 

畜生道——畜生愚癡成性,但知食睡,亦不能修行。

 

裴相公說:「整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耳。」我們既然僥倖得到人身,若不修行,那是「既得人身不修行,如入寶山空手回」,這樣未免辜負了自己,同時,生死輪迴何時得了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