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福慧具足的聖者

今天的講題是「修福、修慧、修淨土」

 

因為這個題目有關大家生前做人與死後的歸宿,所以,我覺得非常重要前幾天和幾位同志說皈依時,這個問題也曾說過。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他之所以成佛是因為修福修慧,修到功果滿的境地,那就是成佛。「皈依佛兩足尊」,兩足尊就是福慧二足換句話說,就是佛陀的福德智慧都已完成佛陀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天中之天,聖中之聖,受九界眾生頂禮膜拜供養,這都是因為佛陀福慧足的緣故。

 

佛陀智慧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此世界、他國土的事理,甚至一草一木也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科學家所得的知識是由比量境研究而知的,佛陀的智慧是其親證的現量境界,因此,佛陀所說的真理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是沒有時間性,也沒有空間性的,三世諸佛也不能易其說。

 

因為佛陀是積了很長時間的淨智體驗,而豁然通達覺悟的!可以說是揭開了宇宙人生的大謎,而發現了本來的真相。

 

諸位大概都聽說:美洲新大陸是哥倫布發現的,萬有引力是牛頓發現的但是,在哥倫布還沒有到美洲之前,地球上已經就有美洲大陸的存在了;牛頓還沒有發現萬有引力的定律之前,地心就有這種萬有引力了。所以同樣的道理,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理,在釋迦牟尼佛未發現前,也是本來就有了,所謂:「法爾如是

 

宇宙人生的真理,釋迦牟尼佛沒有說是由他創造出來的,唯其如此,我們益發覺得釋迦牟尼佛對世界的貢獻,實在偉大極了!世界上敢剛毅和明睿智的人,往往發現一事一物,已覺其多麼的難能可貴了!何況釋迦牟尼佛對於宇宙人生,以及萬事萬物的真理皆能一一圓滿發現之,而且把它組成有條不紊的教義,來開覺世人,使人了解真理,如說修行,而成正覺,其功績與精神是如何的偉大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