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雁把龜啣走了

現在,說一個不能容忍而喪失身命的故事,這故事也是很有趣。

 

佛經上說:在阿練若池邊上的草叢中有兩隻雁,牠們與這池裏一隻烏龜是很要好的朋友,後來,因為天旱久不下雨,池水涸乾,龜在池中遭受烈日蒸炙之苦,雁很同情龜的遭遇,願意幫忙把牠遷移到另一個有大水的池塘裏去。

 

牠們商量的結果,決定用一根樹枝,兩隻雁啣住兩端,叫龜用嘴啣緊樹枝的中間,然後飛奔到有水的地方去,在未起飛前,雁鄭重的囑咐龜說:「我們在飛行時,千萬不能開口講話,如果稍不注意,口一張開來,就會有粉身碎骨的禍害,切記!切記!」龜為求水心切,也就很順從的啣著樹枝,讓牠的兩個朋友啣著起飛,奔向目的地。

 

正當經過村落上空時,忽然被地面上的一群小孩子看見了,他們很驚訝的大聲叫起來,認為這是稀奇少見的玩意兒,並且把大人也喊出來看,大呼著:「雁把龜啣走了!雁把龜啣走了!」

 

烏龜在上面,聽到下邊的孩子們如此的大驚小怪,認為有傷牠的自尊心,因此心中大怒,無明火一發,也就忘了自己現在的生命全靠嘴啣著樹枝,牠不禁破口大罵道:「你們知道個什麼東西!這與你們有什麼關係!」正當發脾氣開口大罵時,牠的嘴離開了樹枝,突然從高空中跌下來,摔在一塊堅硬的山岩上面,把身體跌得粉碎。

 

可憐愚昧無知的烏龜,因為一時不能忍辱,斷送了寶貴的生命。這個故事,可以為我們好發脾氣、喜歡罵人、瞋恨心重的人做一個借鏡。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