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忍辱戒瞋恨

各位聽眾:我們對治瞋恚的唯一利器是忍辱,忍辱的發源地就是慈悲心,缺乏慈悲的人,他的瞋恚火是特別熾盛的,所以,佛陀教誡我們說:「多瞋眾生,修慈悲觀。」

 

佛教徒所行的忍辱,並不是像一般懦夫們,必須屈服在惡勢力的淫威之下,罵也不回言,打也不回手,心中敢怒而不敢言的弱者之忍。佛法中所說的忍辱是不存報復、不懷嫌恨,以德報怨的慈悲忍。

 

永嘉大師《證道歌》中說:「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我善知識,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以慈心去忍受對方施予我的橫逆,這也是修行上的一種功德。

 

《法華經》上的常不輕菩薩,他被童子們用石塊拋擲,他仍然是向打他的人下拜說:「我不敢輕漫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不過,像上面所說的都是難忍的忍辱行,不是一般煩惱業障深重的凡夫,一時能做得到的;但是,重要的是必須明白瞋恚的過失是如何重大?忍辱的功德又是如何的重大?穩定了這種堅強取捨之心,而後才能實踐這種無生慈忍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