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世人誤解的四大

前天有一位同志,在無意中又與我討論到出家人,他也是如法炮製的一句話奪口而出——「出家人四大皆空」。

 

我問他那四大皆空?他不假思索的回答道:「這一點我還不知道嗎?你們所講的四大皆空,就是酒色財氣!」

 

我說:「酒色財氣為什麼稱大呢?」

 

「這我那裏知道?」

 

「你在那一本佛經上看到,還是那一位法師講的是這四種呢?」

 

「沒有,沒有,大家這樣說,我也這樣說!」

 

「原來你是鸚鵡學話,人云亦云,毫無根據,全憑假想亂猜,還要假充內行,你真是把臉打腫起來充胖子了。」

 

昨天又有人對我說:「你們出家人,為什麼不娶妻食肉、喝酒打牌、跳舞吃大菜呢?人生幾何,還不及時行樂,真是辜負了人生。」

 

我說:「現世的好壞善惡,能夠影響到來生的禍福;再說,做人不是為圖享受來的,現在快樂一時,將來地獄受苦無窮。」

 

「迷信,迷信,現在的科學根本就不承認有來生後世,死了罷了!況且,你們佛教也講四大皆空,人生最後還不是一切皆歸於空嗎?」

 

我說:「這種撥無因果的頑空,不知害死了幾千萬億人,你不懂佛法,就請不要曲解佛法。我明天專講『四大皆空』一題,解釋你們一向對佛教的誤會。」因此之故,所以,我今天以「什麼是四大皆空?」為題目。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