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四大假我  因緣而幻有

大家要知道,這個四大假合的臭皮囊是無常無我的。不但假合的身軀如此,就是為形役的「心」也是無常無我的。我們這身軀是四種東西,把它和合起來的――即「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的。

 

地就是皮、肉、筋、骨之類,凡是堅硬固體的都屬於地大;水大是痰、淚、精、血、大小便等,凡是屬於液體的都是水大;暖氣、溫度是火大;呼吸動轉是風大。用這四大造作成一個我。凡是造作性的東西都是無常的,這個假身軀,在世界上至多讓你活到一百年,這還是千萬人中難找一個,何況「人生七十古來稀」呢?因為四大假合,所以說它是無常無我。

 

譬如建造房屋,必須用很多木料、磚瓦等材料湊合起來,才能成一間房子,如果缺少木料、磚瓦等材料,還能有一間實在的房子嗎?再說一個軍、一個師是由很多兵組成的,如果兵離開了,還有什麼軍和師的存在嗎?離開了樹就沒有林,離開了絲就不成網,那麼,離開了眼、耳、鼻、舌、手、足等等,還有一個實在的我嗎?佛教所謂「四大皆空」的原理就在這裏。

 

一旦四大分散,試問:在什麼地方?縱然現在還沒有分散,也不過是個假合而已。所以,你爭我奪,人人為私,個個為己,都是因為這一個。如果大家知道這個假我是苦空無常,是虛幻不實的,那麼絕不會迷妄顛倒,鬧得一蹋糊塗。迷事迷理的幹出非理非法的事來,現受國法制裁,死墮三塗惡道。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