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不知我身假有  貪樂反受苦

大家想想,你們到底為什麼所迷?現在吃了苦頭,也應該知道害自己的是誰?如果不知道,我可以告訴你們,除思想不正確的犯罪外,所迷的事不出貪財、愛色、好名、鬥氣、酗酒等幾種行為而犯法的。為什麼要做這些事而去犯法呢?總說一句,就是為了一個「我」字,而引起了上面各種犯法的行為。

 

你們唐教誨師,曾經在《人生月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我是一個壞東西。」現在一般人,只知道罵人家是壞東西,而不知道我自己是個壞東西。仔細想起來,人為什麼會作奸犯科、爭城奪地、損國亡家、身敗名裂,這是為誰所害?還不是為了一個「我」宇。

 

所謂「寡人好色,寡人好貨。」因為只知有我,不知有人,所以想出種種的壞心眼兒,來做壞事,目的是為了貪圖個己享受,如何損人益我、抑人揚我、飢人飽我,處處都在為「我」打算。

 

為了要達到飽暖我的家庭,就想破壞別人的家庭;只要我的生活快樂,也不顧他人的痛苦,這種「為富不仁」的人,難道不知「一家飽暖千家怨」的古訓嗎!

 

為了要增高自己的名位,就用種種的手段去排擠他人、破壞他人、殺害他人,甚至「一將成名萬骨枯」也是毫不動心的。

 

為了貪戀女色,滿足私慾,就做出種種不道德、無廉恥的行為來,破壞人家的貞操,甚至強姦弱女,幹出傷風敗俗的事來。有的是因為家境不裕,看見人家享受快樂,大吃大喝,洋房汽車,在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引誘之下,也想逞快一時,因此去做「挺而走險」的工作,幹起搶刼偷盜的事來,其目的還不是為了一個「我」嗎?

 

究竟在什麼地方呢?因為大家太迷了,所以顛倒是非、認假為真,不知這個四大假合的身軀是假的,還日以繼夜拼命地為這個假我身軀操心、煩苦,造出種種罪惡來。古人說:「自以心為形役。」真是一點兒也沒有說錯。

 

你們大家想想看,現在到底遭受誰的害?還不是吃了這個壞東西――「我」的苦。再問大家一句:現在,你們吃官司不自由,感受痛苦的又是誰?我想,大家一定會說:是我的身體。如果這樣回答的話,我說你還是迷而不覺。假使這個肉體能夠知道不自由,而且感覺痛苦的話,那麼,人死了,身體應該還在呀?你去砍他幾刀,看他死了是否還知道痛苦?要曉得,因不自由故感受到痛苦的並不是你的身體,而是做身體奴役的心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