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認識迷途歸覺路

民國四十年秋在新竹市少年監獄講

 

各位同胞:今天承蒙你們唐教誨師邀請本人,來和諸位講話,這是我很樂意的事,因為我知道大家現在失去了自由,精神上一定是苦悶的,這時有人來和你講道,我想,你們一定會願意信受的。

 

我也是跟大家有緣,才能夠來和諸位見面,因為過去,我一向在軍中佈教,很少有時間到各方去講演佛法,這次是來新竹佛教講習會參觀,被唐居士邀來向大家講一點佛法;佛法本來就很深奧,恐怕初次聽講的人不大聽得懂,所以,我現在不講佛教的學理,更不用佛教的術語,目的是要人人都能聽得懂,換句話說,也可算不是講佛法,而是來和大家討論我們切身的問題,題目是「認識迷途歸覺路」。

 

各位為什麼現在在這裏呢?我想,大家不是獃子,絕對不願自己跑來,投監入獄,讓人家看管而得不到自由,而是因為做出什麼不正當的行為,犯了國家的法律,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才到這裏來的,不僅行動失去了自由,而且弄得有家難歸,父母親人不相見,想起來這是多麼的痛苦呢!

 

我們再追問一句,一個人為什麼要做出違犯國法的事來呢?就是因為一念之差,走入迷途,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