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說明凡聖分齊2

第二、信妖。妖是屬六道中的畜生道,如狐鼬之類的動物,年久修練,能化人形,也有一點小神通誘惑人民的信仰,凡是妖怪,多數是禍人者多,福人者少,不過也有聞經聽道的好妖精,如虛雲老和尚就與狐狸說過皈依,這隻狐狸也知道持齋念佛。

 

現在,說一個異人黃桐生的故事過去,在報紙上也看過有關黃桐生的異事,我到臺灣來,曾聽到吳經明老居士談起黃桐生的故事,因黃桐生是吳老居士的好朋友,所以他知之甚詳,這是一個有趣味的故事,我想大家一定願意聽的。

 

黃桐生小時候,有一天午後,預備上學讀書,忽然天時頓變,狂風大作,烏雲密佈,雷電交加,猛然看見一隻黑的東西奪門而入,躲進他的房裏床下,黃桐生就拿了一根棍子搗牠出來,只見那非貓非狗的東西,跪下前腳來向他拜,目光炯炯的現出哀憐的樣子,因此他也就不惹牠了。

 

不一會兒,猛然的一聲大雷,大地為之震動,響過以後,雲消雨散,再看看那東西不知那裏去了。

 

就在那天夜裏,夢中看見一個老人跪在他床前對他說:「公子,謝謝你的救命大恩,沒齒不忘公子的大恩德!」

 

他說:「我沒有救過你的命,我也不認識你呀!」

 

他說:「公子你不知道,但是,我也不便告訴你;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有一本書送與公子,讀熟了有很大用處。」

 

他說:「我每天上學讀書,讀厭了,我最討厭的就是書,我不要什麼書。」

 

老人又說:「公既不要書,我替你把眼睛摸一摸,使你的眼睛好一點也好。」於是,老人摸過眼睛,再拜而去。

 

第二天,黃桐生起來,到園中呼吸空氣,仰起頭來,看見天上的宮殿,和樓閣,形形色色,他以為他眼上有翳,用手摸摸,還是看見,俯首低頭一看,看見陰曹地府、夜叉小鬼、牛頭阿傍……,很多罪人受著種種的苦刑――刀山、油鍋……,他駭怕得不得了,以為自己眼睛出了毛病。

 

夜間,那個老人又來了,他看見那老人就責怪他:「為什麼把我的眼睛弄壞了?」

 

老人說:「公子莫怕,這怪我臨走前未與公子說明,因此,使你看到天堂、地獄而害怕;以後,你要下床之前,就念這四句,即使看見什麼也不會害怕了,這四句是:

 

四生登於寶地,三有托化蓮池;

河沙餓鬼證三賢,萬類有情登十地。

 

從此,黃桐生不但能見天堂地獄,甚至人福善禍淫,他都看得明明白白,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天眼通」。黃桐生雖有如此本領,但是從不以此賣錢,不知己的,他是說也不肯說的,因為他們都是有相當地位的人,而且,他也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

 

畜生修練多年,已能變化人形,可是仍難逃過天災,同時,牠們雖然有小神通,然而也是不能了生死,還是在三途中受苦,不能脫去原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