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黃檗度母

黃檗希運禪師,他那種度母報恩的方法,恐怕給俗眼淺見的人看見,還以為他是一個最不孝的逆子呢!

 

二十歲出家,五十歲未歸,三十年中,他的慈母為想念愛子,故常常流淚哭泣,以至雙目失明。

 

雖然眼睛瞎了,還是不捨其子,每逢有出家人由她村中經過,她都把人請到家中供養,並親自動手為其洗腳。因為希運禪師左腳上有一顆大紅痣,她擬想從洗腳當中摸著紅痣,判別是否她的兒子回家;用心之苦,思子之切,令人為之淚下。

 

有一天,希運禪師回到家鄉,同樣被他老母親請回家中供養,為其洗腳;希運禪師唯恐母親摸著痣,認出來,而使自己不能脫離,所以,他忍下心把右腳給他的老母親洗了兩次,始終不肯把有痣的一隻腳伸出來,給他母親摸一下,因此,使他母親當面錯過了。

 

她對他說:「我有兒子名希運,出家三十多年,沒有回家看我一次,我為了想念他,以致於雙目失明!」他說:「你兒子我認識,他現在住在山西。」他母親還託他帶信,叫他回來一次,以慰老母苦念之痛。

 

後來,希運走了不遠,遇著熟人,那人認識他就是希運,所以跑來對他母親說:「你的和尚兒子回來了,想必妳很高興吧!怎麼不留他住幾天,又放他回去呢?」

 

經那人說破,她才知道剛才的和尚就是她的兒子,於是趕緊向西追去,追至清福渡,希運正要渡河,其母不幸墜溪淹死,希運禪師救母不及,因此悲極的說:

 

    一子出家,九族生天;

    若不生天,諸佛妄言。

 

於是就在河邊為他母親舉行火葬,他把火炬舉起,向他母親劃了一圈,說偈道:

 

    我母多年迷自性,如今華開菩提林;

    當年三會若相值,歸命大悲觀世音。

 

當時,兩岸觀眾見他母親形現煙中,轉女成男,升天而去。某夜,他夢見母親對他說:「我當年若受你一粒米,當墮地獄,何有今日。」說後,再拜而去。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