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度化小偷的故事

在一個天寒地凍的夜裏,窮人饑寒交迫,所謂饑寒發盜心,就有一個小偷去到山上,想偷一個寺中老和尚的東西。老和尚正在打坐,看到有一個小偷,從黑暗中摸進來,來到房中,把老和尚的衣服、零物包了一包,預備要走了,老和尚這時開聲說:「慢一點走,我還有話要對你說!」。

 

那個小偷,聽到老和尚就在他身邊說話,嚇得他魂不附體,趕快的跪下來求饒,老和尚說:「你不要駭怕,我看你肚子一定是餓了,我後邊有飯,你自己去燒熱了吃,吃飽了再來,我有話對你說。」

 

小偷吃飯後,老和尚請他坐下來,問他道:「我看你小小年紀,為什麼要做小偷呢?如果被人家捉住了,不只是一頓毒打,還要送到官府,關起來受罪。同時,你做小偷敗壞祖上名譽,而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你自己不要名譽,可是,你的祖先要名譽呀!

 

人家若問起:『這是那一家的子孫?這是某人的兒孫……?』這樣連你的生身父母,以及死去的祖先,豈不是都要被人家辱罵了嗎?你將來又有何面目見你的祖先於地下呢?就是將來你的兒女長大,也因為你的關係而沒有臉見人。你看,因你一人做了壞事,連帶的使你三代受辱。

 

你今天幸好遇見我們出家人,如果,你今天遇見沒有慈悲心的人,那你今天夜裏的生活,又不知將如何過去呢?最少也得把你綑起來毒打一頓,明天再送去官府關起來。這是多麼危險呢?我給你幾十塊錢,你拿回去,做小生意過活,免得再做這犯法危險的壞事。」

 

小偷被老和尚說得痛哭流涕,他跪下來說:「老師父!今天您老人家不打我、不罵我,還給我飯吃,我已感恩不盡了,您現在又要給我錢,我不敢接受!」

 

老和尚很奇怪的說:「你的目的是要偷錢,為什麼我給你錢,你反而不要呢?」

 

小偷說:「過去也有朋友同情我,送我錢做小生意,可是我的賊黨很多,只要有幾個錢到手,不幾天大家就一起花光了,花完了還是去做賊,被政府捉去,關幾個月,放出來,又有人再給我錢,過不了幾天又是花光,再做小偷,如此被政府捉去關了有四、五次之多。所以,今天老師父給錢,我不敢要,因為我是不會學好的!」

 

老和尚說:「這是你的劣根性,不是國家法律可以制裁得了的,你如果願意拜我做師父,我就替你在佛前受佛戒,仗佛菩薩的慈力威光加庇,相信你一定可以改過遷善!」

 

小賊一聽很歡喜,隨即跪下來拜師父。老和尚問他能不能受五戒,他說:「不行,我怎能受五戒呢!」

 

老和尚說:「你吃過偷盜的苦很多,你就受不偷盜這一戒好了;你自己去佛前立誓,發誓從此再也不敢偷人家的東西,如果再偷人家的東西,死後下地獄,永不超生!」

 

小偷依言在佛前立誓,從此安分守己的做小生意過活。過了不久,他的賊黨們又來找他了:「朋友,很久不見了,你的生意做得好嗎?」

 

他說:「我現在已經洗手不幹啦!」

 

賊黨說:「不要亂說,有好生意為什麼不做?我今天看見一個人從銀行攜回鉅款,我們今晚用手槍去搶刼他!」

 

他說:「不行,我現在真的不幹了,我已經拜山上的老和尚做師父,受了五戒中的不偷盜戒,所以,我今天不能陪你們去。」

 

黨徒們又說:「今天我們去不是偷,是用手槍刼奪;搶是不犯戒的,你受的是不偷戒,而不是不搶戒,走!一道去!」

 

他說:「真的不行,我得上山問問師父可不可以去,你們在此等我,假使我師父說可以,我馬上下山和你們一起去;如果我師父不肯讓我去,我就不回來,你們還是自己去吧!」

 

小偷到山上對老和尚說明此事,說今天不是去偷而是去搶刼,是不是可以去?老和尚說:「你這愚癡東西,搶的罪過比偷的罪過還要大,不能去!」

 

因此,小偷就留在山上未去,黨徒們等不到,也就不等了;屆時明火執槍的搶人家,而且放槍打死了人,因此被刑警人員一網打盡,一個也走不了,第二天,報紙把主犯、從犯的照片都刊出來,一個一個的鐺下獄。

 

老和尚早上看到報紙,把小偷喊來說:「你看,你這些好朋友昨晚都被捉起來了,照片都刊出來,沒有一個能逃得了;你如果不受戒,昨天你也會一同去受罪。從此以後,你應該好好做人,不要再做壞事,如果犯戒做壞事,將來地獄果報難逃,必定受苦無窮。」

 

諸位:佛教是輔助國家政治法律之不足的,如果人人能受佛教的五戒,那麼每個人都會是社會上最標準的好國民。希望諸位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消除業障,早得自由。同時,希望諸位被釋放後,重新做一個好人,快樂自在,並祝諸位健康!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