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畫馬變馬的趙子昂

關於趙子昂畫馬的故事是這樣的:

 

宋朝,有一位很有名氣的書畫家——趙子昂先生,他的書畫,在歷史上是數一數二的名家。

 

有一次,他想畫一百零八匹不同的馬,已經畫好了一百零七匹,還有一匹四腳朝天的馬無法畫好,為了這一匹最後的馬,用盡心機總是畫不好,今天畫、明天畫,白天畫、夜間畫,如此有一個多月,專為了畫這一匹馬,把整個精神皆用在這一匹馬上,真是一心無二用,行住坐臥,念念不離都在想如何畫這一匹馬,頭如何畫、腳如何畫……尾如何畫。總之,他的心已和馬打成了一片。

 

有一天,吃過午飯躺在床上睡午覺,人在睡覺,心卻在想馬,忽然在睡夢之間,現出一匹四腳朝天的馬形來,這時,他的太太進房到床上拿一樣東西,看見帳子放下,她揭開帳幔一看,見床上有一匹四腳朝天的馬,仰臥橫陳在床上,嚇得魂飛天外,大叫一聲,跌倒在地上,就昏迷過去了!

 

趙子昂被他太太的慘叫聲,從夢中驚醒過來,看到太太倒在地上,口吐白沫,面無人色,趕快叫佣人來急救,用漿湯溫水灌下,慢慢把她救活轉來,他問他太太,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會嚇成如此?他太太對他說:「剛才險些把我嚇死了!我看見床上有一…一…匹馬…馬,四腳朝天的馬,仰臥橫陳在你的床上,簡直把我嚇死呵!」

 

「怎麼?怎麼!有一匹馬,四腳朝天的一匹馬!」趙子昂被他太太一說,也嚇慌了,心中忐忑不安。

 

「你真的看見一匹馬睡在我的床上,是真有此事嗎?」

 

「誰還騙你!一匹四腳朝天的馬仰臥在床上,我把帳子揭開一看,馬的四腳還在動呢!」

 

「真有此事,我……我變…變成馬啦!咳,可怪!可怕!畫馬變馬!」這時,趙子昂已經嚇得全身發抖,牙齒打抖的說不出話來。

 

「怎麼?你變馬!」

 

「是的,我因為要畫一匹四腳朝天的馬,數月來把全副精神都用在馬上,今天是我在床上睡午覺,心理作用真是不得了!畫馬竟會變馬,如果我畫佛,豈不也變佛嗎!好,我從此不畫馬,改畫佛像。」

 

這就是歷史上記載的趙子昂畫馬變馬的故事。

 

老法師就拿這件事來反問某大學教授,要先請他答覆這一問題,牌上寫道:

 

昨日某君問余曰:「《楞嚴經》以何為宗?」余答曰:「本經唯心為宗。」某君主張一切唯物,不信佛教一切唯心之說,強欲余心中變出一匹馬來,才准許佛教唯心為宗,君不聞:古之趙子昂畫馬變馬,唯心乎?唯物乎?

 

九點鐘剛過,那一位唯物論專家,趾高氣揚,以為和尚一定無法解決這一現實問題,因此,我可以大興問罪之師,不然,至少當眾羞辱他一場。那知走進會場時,已有很多人在看牌,大家都是異口同聲讚揚老法師辯才無礙,更因為他們都不認識這位唯物論者,所以,大家比手劃腳,七言八語的喜笑怒罵,皆在批評這個赤色魔鬼。

 

「這是個有根據的歷史記載,難道這不是事實嗎?」

 

「真是白天見了鬼,不知從什麼地方跑出來,說什麼馬克司、牛克司的,連自己都不承認自己是個人!」另一個又說。

 

「我們好好的聽講經,忽然被這個傢伙弄得全體不安,講經法師一夜都沒能睡,他來,我一定不放過他。」又一個這麼說。

 

「那一個冒失鬼來,我們要請問他趙子昂畫馬變馬,完竟是唯心或唯物?如果答不出來就罵他一頓,看他下次還敢不敢再來擾亂經場?」這是一個性格耿直的人說的話。

 

「佛教的一切唯心之說,是三世諸佛不能異其說的真理,是亙古今而不變的定論。莫說他是什麼馬克司主義,就是再走出什麼牛克司、豬克司、羊克司的主義來,我們佛教也不會畏懼他的。」一個比較內行一點的如此說。

 

這些話,句句皆被這位唯物專家聽在耳中,看看牌上的字,再聽聽大家對他的批評,弄得面紅耳赤,無語可辯。原想是來侮辱人家的,結果自己先給人家辱罵了一場,所幸還沒人看出就是他。心想:光棍不吃眼前虧,反正他們不認識我,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於是一聲不響,偷偷地從人群中溜之大吉。

 

我們要曉得,真正的佛教徒,他就是唯物共產的死對頭,同時也是站在反共抗俄的最前線。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