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漫談迷信與偶像

民國四十年春在陸五十四醫院講

 

各位同志:上次將「四大皆空」一題對大家詳細解釋過了,相信聽過的人再也不會誤認「酒色財氣」為佛家的「四大皆空」了。現在還有多問題需要解釋,免得有人對佛教抱有異議和視的心理,因為大家過去在其他醫院聽的都是異教徒的牧師傳教,故深受其影響,這次忽然看見和尚跑進軍醫院來佈教,認為一舉一動都有點異樣,原因是:你們腦海裡已經有「迷信」、「拜偶像」等疑問。所以,今天要講的是「漫談迷信與偶像」,徹底說明什麼是「迷信」?什麼是「偶像」?

 1.解釋四點誤會1

我今天來一次公開答覆,你們無論信教不信教,凡是對佛教有疑問的皆可以提出來討論。佛教是最重理解的學問宗教,有疑問的可以盡量問,因為斷疑才能生信,理不辯不明,明辯後才能篤行篤信。佛教古德常說:「圓頓教,勿人情,有疑不決直須爭。」

 

剛才有人說:「現在的國家是軍事第一,終日敲木魚、打打鐘,就能夠救國嗎?」又有人說:「信仰佛教是消極的、厭世的、迷信的、分利的,我們為什麼要信這種不合時代、落伍的佛教。」還有一位站起來大聲譏諷說:「佛教迷信,教人念佛,念佛就可以國泰民安,那麼,大家一致念佛就好,念佛若能消滅匪俄,那麼我們就不必幹了!」更有一位異教徒責問我說:「你們佛教徒,自誇你們信佛不迷信,請問,每天對著一堆泥木塑成的偶像,向燒香、禮拜、祈禱,向那些沒有靈魂的木偶跪拜,這不是迷信是什麼?」、「信佛教……迷信!」「信佛教……崇拜偶像!」

 

譏笑聲、怒罵聲、奚落聲,此起彼落,此時的我,真像身處戰地,四邊猛烈的炮火,不斷的向我大舉圍攻,比當時諸葛亮舌戰群儒的局面還要緊張萬分,因為這是一班輪刀上陣的武士呀!於是,我鼓足勇氣,抱著大無畏的精神,毫無怯弱的沉著應戰,我說:「好了,好了,請大家靜一下,讓我一個一個的答覆你們的問題,如有認為不滿意的再提出來討論。」

 

第一位同志問:「信佛是消極的、厭世的、落伍的、迷信的、分利的。」

 

是的,佛教有些地方是抱消極態度的,因為世俗人對於升官發財、飲食男女都拼命地去追求,因此,大家恭維他是不消極、不厭世的英豪。那麼對於不畏因果,敢作傷天害理的事,用盡方法,巧取豪奪、掠金錢的,大家恭維他是不迷信、不分利的,是最合時代的前進分子。

 

佛教在這些地方就不同流俗,而且是絕對禁止此等行為。所以,一般「紙醉金迷」的人看了反覺奇怪,就隨便加些侮辱的名詞。佛教裡「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這些積極救世的大乘教義,你們不看不聽,就隨口批評,這是為智者所恥的。

 

佛教主張「明心見性」、「唯我獨尊」,既不崇拜鬼,又不崇拜神,更不崇拜什麼上帝、天主,若說不拜一切鬼神、上帝的佛教是迷信,那麼應該怎樣才不迷信呢?

 

窮和尚辭親割愛,犧牲一切家庭幸福,負擔了普人天的大責任,吃的是粗茶淡飯,穿的是衲衣褸褐,大家就罵他是分利子,請問:除農夫、工人是直接利的,其他的黨、政、軍、法、教、商等,你通通不許他們吃飯嗎?因為他們也是不生產的分利者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