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拜仙

仙也有天行仙和地行仙之別,還有畜生修行而有一點神通,就變化道人,興妖作怪,那就是妖仙。修仙學道是道教徒所崇拜的,他們是用吐納功夫,練氣化神,燒藥煉丹而益壽延年,所以,壽命比普通人長一點。短見的人,就以為他們是長生不老仙了。

 

我們中國最流行的是八洞神仙,所謂:「八仙過海赴蟠桃」,尤其八仙之中的呂洞賓,是道家的呂祖大仙,因此,人民建廟奉祀的很多。

 

道家的仙人,雖然有神通、壽命長,但是要真正了生脫死,還得皈依佛門,才能徹底解脫。道家的呂祖純陽,最後還是皈依佛教禪宗大德──黃龍祖師,捨道學佛,所以,提倡「性命」雙修的就是從呂洞賓開始,當呂祖棄道學佛時,並且說偈云:

 

 折破瓢囊拆碎琴  如今不煉汞中金

 自從得見黃龍後  始覺從前錯用心

 

從此我們就知道,拜仙、學仙是不能了生死的,因為道家的祖師還得要皈依佛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