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英雄宗教

從原始宗教的神權時代,人類當中產生一種英雄人物出來,打天下,據地稱雄,成為部落酋長,解除人民的生活困難,如皇帝神農氏、夏禹等,以及歷代民族英雄對國家社會有大功勞,裨益民生的,後人為了崇拜紀念他的人格偉大,所以尊之為神,如漢朝的關公、宋朝的岳飛等,皆為人崇奉敬拜,又如鄭成功,台灣人稱他為「台灣神」,這就是信仰英雄宗教的崇拜者。

 

英雄宗教也只是有信仰,而沒有教理的,他是偏於一隅的,而不是全國性、世界性的,如媽祖,在福建有人敬信,可是,在大陸北方根本不知道有此一神。以此類推,東西各國,英雄宗教信仰皆是一樣。

(3)一神宗教

西洋最初也是多神教,在一千九百多年以前,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那就是耶穌,他以為多神是迷信,只要尊重一種神,就好了;所以,從他口中說出一個唯一真神的造物主──上帝是萬能,大地之人類、萬物都是上帝創造出來的,叫人不要供奉自己的祖宗,上帝就是人類的父親,其他如回教也是崇奉一神的宗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