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通宵拜佛  念念拜拜  相繼不斷

【三月二十三日】

  本想通宵拜佛,但是早年摔跤的膝蓋舊傷,卻休、休、休的發作起來,抽痛得不能進行通宵禮拜,因此只好回寮房,用萬金油按摩些時,稍微休息一個小時後,才勉強拖著抽痛的腳,跚跚步入大殿,開始繼續禮拜。此時壁上的掛鐘剛響十二下,在佛堂禮拜的同修還很多,而且大都是從養息後拜到現在。在這漫漫的長夜裡,到處顯著一片陰暗沉寂,人們也正沉睡在這靜寂的夜晚,以恢復他們一日來的辛勞。惟有依止在佛陀明燈下的佛弟子,仍然各懷心志,虔誠禮拜大悲願王阿彌陀佛,希望借念佛、禮佛,去除無始以來的罪障惡習——貪瞋癡等,以增長菩提智。

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惡業熏習的太重太重了,並不是三年五載,或一生一世能斷除的,而且沒有至誠的心,也是抵制不住惡業的侵襲。因此要斷除惡習,必須要以真誠如孩子玩泥般的精神,才能使熏染成熟的惡習,漸漸生疏。然後一如燒開水般,無有間斷的勤修不懈,使新生的菩提智種,慢慢發芽、成熟,否則一曝十寒的,怎會有力量制止惡業的增長呢?

  密宗之所以言最高修持,能將色身化成紅光而去(即身成佛),這全賴於精誠願心,勤修不懈所致。主七和尚也一再勉勵我們,要以造惡業的全部力量(也可以說是以信願行的堅功德力),不斷的精進修習,才能擺除累生累世所積的惡業。這些嘉言和鼓勵,時時迴盪在我腦際,使我忘了膝蓋疼痛,及汗流浹背浸濕衣裳和海青的難受,仍然一味禮拜。有位老同修,看我這種禮拜法,情願掛上長舌的紅布條,勸我說:「妳這樣拜,太辛苦了,拜慢一點,觀想比較清楚。」因為禁語中,不便回答,所以只用微笑答覆他,便又繼續禮拜了。但心裡卻想,我拜那麼快,不但沒妄想,而且觀想也很清楚,念念拜拜相繼不斷,更不覺汗流浹背與腳痛,只感到愉快清涼。

  我自己始終都摸不清是什麼力量支持我,使我能隨心應變,順應自如的作息,無論做什麼,就像不必經過大腦似的,所做又能恰到好處,這不是精誠所至與佛力加持的感應道交嗎?是的,這一切都是佛力加持,以及主七和尚的鞭策教誨,還有常住與護七人員全力護持所致。因此,我願將自己所修的功德,迴向給他們,祈求他們福慧增長。

  「跑西方」是一天中最活躍的一節課,也是最能摒除妄想的時候。所謂身急跑、口念佛、意觀想,三業相應,借助念佛的力量,意專不亂,從輪迴生死的此岸,趕緊跑向清淨安詳快樂的彼岸。所謂「徑度又徑度,邁向西方路。」這是跑西方最具有意義的目的。

  記得我第一次跑西方的時候,因為不曾跑過,也對跑西方的真義不太了解,所以穿了一件厚衣服,鞋子也沒穿較好的,就和著腳步,由慢而快的念著佛號,跟人家跑。剛跑了一圈,鞋子被後面的踏落了,渾身又熱得不堪,但又不願輸於人,因此來個赤腳賽跑。賽跑是我出家前的特長,但出家以後,沒再跑了,所以跑完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時,已經快要上氣接不到下氣。眼看著在前面帶隊的糾察師父,念著佛號,和著木魚,兩袖飄舞,腳步輕穩的走著,根本不像在跑,為什麼我們老是氣喘吁吁地的追不上呢?雖然最後我們是趕上了,但是那是因為在我前面的人少跑了一大彎的緣故。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