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我對精進佛七的感觸

【釋敬定:圓照寺(高雄縣鳥松鄉)】

 

1.前言

  光陰荏苒,瞬息間,冬去春來,不停的輾轉,大地煥然一新,春風迎面而拂,枯木還芽,青翠一片。記得去年出家班也是這個時節,佛七圓滿,大家分手惜別,唱著:「有緣道友,祝幸福,次期再來相會。」的那一幕,似乎還在眼前未散,卻又已進入第二期的出家班佛七了。我去年也參加過,今年又從戎武裝入伍,進入第二期的佛七戰鬥營。

  這次佛七與去年方法有點變更,所謂「獨創風格,剋期取證」。取用淨土祖師普仁策公大師的精進方法:以輪班念佛方式,保持佛聲不斷,日夜佛聲不輟。這期人數不多,大約三十人左右。去年參加的人,多數都沒有來,連發起人,今年也缺席了。好在諸佛護法,新參加的人也不少。這期分成二班,一班老大人班,另一班是精神百倍、活潑賣力的青少年班,兩班輪流念佛、繞佛。這種方法有好處,也有缺點。好處是,二六時中念頭全泡在六字洪名中,不易打妄想,也沒有機會分心,更沒有時間打盹。缺點是,每次繞佛過久,腳底陣痛,走起路來顛顛撲撲,是最難受的滋味。尤其是每天下午沐浴那枝香,從六點至六點四十五分,這枝香更苦。好在慈心的主七和尚,他知人心意,寬宏大量,讓我們繞佛三十分,剩下十五分坐著念,真是千謝萬謝我們的主七和尚。

  我連續兩期佛七都參加,第一期因寫主七和尚開示錄,故沒有另寫感想。這期主七和尚命我一定要交卷,內心真不舒服,又不好開口說不要。因為我已十幾年不寫文章了,又加上本來的程度又差,寫那不成文的文章,實在見不得人,故叫我寫文章是件最苦的差事。俗云:「恭敬不如從命。」故不得不東說說,西講講的,扯上幾句,向大眾報告佛七經過情形,以拙筆向大家獻醜,煩請讀者多加指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