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主七和尚開示  揭穿我的心

  開七的前一天是教導一切規矩:「禁語」、「犯規」、「懈怠」、「長舌」、「一天一千拜」。一聽之下,不禁有一股寒意襲上心頭,差點就被嚇倒,這不是要命的玩笑吧?主七和尚怎麼那樣固執的硬性規定。然而那只是短暫的,我靜靜的想著,在我心靈深處,已患上了嚴重的絕症,生有何樂?死又有何懼?誓言的回響,提醒了我——一個受盡委屈、無家可歸的孩子,妳還有什麼選擇呢?

  佛七正式開始後,精神也跟著緊張起來。在第一天的第二枝香,受八關齋戒時,主七和尚在堂上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音調淒涼,悄悄地拉我離開這現實……。望著佛陀祈禱著:「允許我虔誠的懺悔,懇求您溫暖我冰凍的血脈,刺激我停滯的神經,洗滌我心靈的塵埃,擦拭那塵封了很久的靈性,賜給我生存的勇氣,激勵我向道的熱心。我雖是個弱者,但面對您——佛陀,我不再悲傷哭泣,抹掉眼淚,我要走出嘆息的日子。」

  「過午不食」,是受持八關齋戒之一,然而我卻忍受不了飢餓的困擾,像北極的寒流,突然依附在身上,也像一枝冰冷的短劍,按在後腦上,只覺得手在抖,心也在抖,籠罩在心頭的是難以忍受的痛苦——飢餓,我無可奈何的躺在床上,讓它啃蝕著片片血淋淋的心。

  第二天早上二點起床,漱洗完畢,走進佛堂開始做功課——拜佛,但還是無法消除飢餓的痛苦,腸胃哭鬧叫跳,令我無法安寧。吃過了早飯,竟彷彿解脫了心靈上的枷鎖,感覺到一陣異樣的輕鬆,人類的種種祈求,不也是如此嗎?……「還沒吃飽的人繼續再吃,現在要開始講話了。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常住供給你們飯吃,是要你們安心辦道。你們來此,不是為了吃飯睡覺。如果只為了吃飯睡覺,那就不要來這裡受罪……。」主七和尚嚴厲的眼光,揭穿了我的心,我羞愧的無地自容,低下頭來,用力咬著指頭,藉以作為今後的警惕。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