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欲成道業,先脫俗情

  現在我再講兩禪宗祖師專心辦道的公案,以證明「至心修持,必剋其果;懇切念佛,當證一心」的道理。

  禪宗第五祖弘忍大師,湖北蘄川黃梅縣人,他的身世相當奇異。傳說破頭山,有一栽松道者,修行有年,於八十歲時,向四祖求法,但四祖嫌他年老,不堪荷擔如來家業,因此對他說:「倘若來世,我可等你。」栽松道者聞言,即禮別四祖,走到一條河邊,見一少女在洗衣服,就向前作禮,請求到她府上借宿。少女不敢作主,道者隨即回山,當日就坐化了。

  從那天開始,少女因偶食一梅實,竟無故而懷孕,其父母以為女兒做出了不可告人的醜事,敗壞門風,氣得將她逐出家門。少女遭此無辜,百口莫辯,十月懷胎滿後,生下一男孩。該少女因為無緣無故懷孕生子,自怨不知前生造了什麼罪孽,致今生遭此不幸,一切的恥辱都是這小孩帶來,當時很氣憤說了四句話:「今日無情似有形,冤家到此不分明,遍身有口難分辯,急水灘頭洗不清。」說完即狠起心腸,把小兒拋下急流中,不料小兒不但沒有被急流沖死,反而逆流而上,又回旋到她站立處。她見了既驚且喜,忙把他從河中抱起來,再也不忍心弄死這來歷不明、自己所生的嬰兒,並以乞討為生,養育該兒。

  經過三年,有一天,母子乞食,無意中來到四祖的道場,見佛寺內清淨涼爽,於是就在寺內休息。當其母正歇下納涼時,小孩卻在大殿上方便,並登上大和尚的寶座,如老僧入定似的,莊嚴而又安詳打坐起來。此情形被知客師看見,很不高興,乃大聲斥責,喝令其母帶走小孩;但小孩卻無論如何都不肯下來,彼此在那兒僵持不下。

  四祖道信大師聞聲,即出來查問何事,小孩一見到四祖,即開口說:「我是要來出家,跟師父學佛法的。」四祖聽後,很和藹笑著說:「可以倒是可以,可惜年紀太小。」小孩聽四祖嫌他小,乃大聲抗議道:「我老來,您嫌我老;而今我小來,又嫌我小。」經小孩這麼一說,四祖隨即憶起數年前「栽松道者」之事,知此孩即栽松道者轉世,喜其轉胎而不昧,便允其出家。其母亦少一拖累,可以自由四處謀生。

  此孩隨四祖學佛法,長大後得傳衣缽,即為五祖弘忍大師。當五祖接任方丈時,其母亦已年老,乃來找他相依終年。照理說,五祖應晨昏定省,孝心奉養才是,但五祖並不念其母為了他不明不白的身世,受盡一切的恥辱,痛苦了一生,竟規定其母在寺內必做多少工作,念多少佛號,否則就不收留她。其母依約在寺內做苦工、念佛,而五祖也只把她當作一般住眾,並沒有特別看待。

  如此經過幾年後,其母將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說了一首偈云:「喊一聲應一聲,聲聲喚醒本來人,大地山河無寸土,萬里青天無片雲。」隨即氣絕往生。而五祖聽其母已捨壽,並沒有一點哀戚,也不為她作身後的哀榮,只簡單用草蓆裹身,拖過十八重門,即把她火化。

  五祖弘忍大師這種違反倫常的行為,引起全寺住眾的不滿和氣憤,以為此非善知識,紛紛捲衣單,要離開這不孝的五祖弘忍大師。就在大家憤憤不平,紛紛要離去時,五祖生母忽以莊嚴相,現身空中,為大眾說了一首偈云:「諸師不必退道心,吾兒為我了前因,三世罪業從此了,菩提依舊現全身。」

  大眾聞見此情形,才恍然瞭解到,五祖為度其母的一番苦心,和他所作所行的含意;也領會到,得道者的一言一行,實在不是以俗情可以衡量的。對五祖能行大孝,永脫其母於生死輪迴,更加欽仰,不再有二心,及絲毫的懷疑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