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法喜充滿座談會

【國曆四月廿一日】

  早上七點三十分,全體齊集念佛堂前照相留念。八點鐘時,集合舉行座談茶會,研討佛七中應興應革之事宜,以及各人於佛七中之心得與感應。煮公上人先簡略說明本寺沿革,及念佛堂籌建經過:

  十七年前(民國四十四年),台東一些皈依弟子發心興建清覺寺,由妙玄居士負起住持之責,至五十六年妙玄圓寂,始由慈琛師回來負責。慈琛師以年輕識淺,缺乏處事經驗,故要求我負責指導、提攜,否則不敢接任,我才答應負責,慈琛回來接任。

  回來後,再得陳明造等大居士之鼎力護持,才得以維持現狀,並積極發展。直到五十九年六月廿日,成立重建委員會,積極籌劃重建,眾人一致推我擔任主任委員之職。

  工程分三期進行,我認為在觀光風景區中,不只是讓遊客遊覽觀賞而已,應樹立道風,使遊客於遊覽中,體會信仰佛教之意義及目的,因此將念佛堂工程,列為第一期工程之第一階段,優先興建。但以本寺經濟短絀,寺無恆產,雖有趙雲鵬居士發心捐獻地皮,尚以經費無著落而感為難,因此決定,以茅草草草搭建,簡單使用就好,不料卻愈建愈大,而成了現在的規模。

  不過,俗云:「有志者,事竟成。」「人有善願,天必從之。」雖是刻苦而負了二十多萬的債,但總算是完成了今天的規模。雖然每當他們沒錢的時候,就寫信向我求援,看到他們刻苦努力的精神,還是儘量想辦法,替他們解決。因此,我除了自捐一萬多元,並想辦法貸借,甚至後來無法應付時,就把貸借的三萬元,由我負責還債。因此,總結一句話,清覺寺由「克難」中建起來的。

  為了成就大家念佛,且能維持長久,我早即決定不收分文。但是上次來參加的人,因為一再認為他們是在家居士,不敢侵損常住,同時要與大家結緣,因此一致堅持表示,若打齋的錢常住不接受,他們今後,將不敢再來參加了。我們不得已,才將打齋供眾的錢收下。但除了打齋之外,絕不接受其他的錢。希望你們把錢收回去,不要使我及常住為難。大家認為,在佛七中應興革的地方,或是有什麼心得感想,都歡迎提出討論,以便有所改善,使今後的佛七更臻圓滿、如法。

  吳陳彩綢居士:自參加佛七之後,似是進入了極樂世界。這七天在身心方面,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愉快,尤其在心靈上,得到了無限的安詳與快樂。不過有人不守規矩講話,妨礙到他人的用功,今後希望能再嚴格執行規約;最好在傳授八關齋戒時,就令大家發願七天之內禁語,較能嚴格約束;同時,女眾方面的寢室、浴室、廁所等,如能改善增建,那麼必定更為圓滿。

  黃陳綵綢居士:得悉舉行佛七時,就決定要來參加,無論如何不能失去此一良好機會。果然在此七天之內,心靈上確實得到了愉快與祥和。雖是七天之內,師父限制大家的自由,禁止講話,嚴格管理,但總認為,如能再嚴格一點更好,大家必能更加精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