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池參學白楊開示

民國六十三年暑假清覺寺大專佛七開示

輔大˙莊麗華 記

 

今天,是精進佛七第二天的開示

 

本來佛七是不講開示,應該讓你們專心念佛,念佛比講話的功德大得多。尤其是我不會講話,胡說八道,你們聽了得不到利益,反而耽誤各位的時間。可是如果每天只強迫你們拜佛念佛,而什麼也沒聽到、沒學到,就有點辜負大家來此的一番心意。我希望除開正課以外,你們能接受一點平日看不到、聽不到、學不到的東西,所以不得已才向你們講開示。今天跟各位講蓮池大師參學時,請求講開示的一段故事

 

.見辯融大師求開示

我們知道,明朝的蓮池大師——淨土宗的第八祖,是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在出家以後,到處參學訪道。當時有一位辯融大師,名聲威震一時,蓮池大師和幾位同參道友,就到京都參訪。在過去,參學者大多是一路叩頭禮拜的去求法,不像現在的佛法,是叩頭禮拜的送出去。蓮池大師到辯融大師那裡請求開示,就是「膝行再請,亦即是跪在地下,以膝蓋往前爬,一直爬到辯融大師的面前,同時一再的請求開示,直到辯融大師答應為止。大師給他們的開示也只有幾句,他說「你們要守本分,不要去貪求名利,不要去攀緣,要因果分明,要一心念佛。

 

開示的話雖然這麼簡單,但是我們分析開來,可以分成五大重點.守本份;二.勿貪名利;三.勿攀緣;四.明因果;五. 一心念佛

 

開示完了,他們禮拜而退,出得門來,大家議論紛紛,有的人哈哈大笑說「我們不惜千山萬水,千里迢迢地來請老和尚開示,我以為他有什麼高妙處呢!真想不到是講這些話。」有人批評說:這幾句話,誰不會講我們費了這麼大的精神千里迢迢,膝行跪拜,所得的竟是這幾句話,真是不值一文錢」後來,蓮池大師對他的徒子徒孫說「當時他們是這麼講的,但是我可不這麼想,因為這才證明老和尚是真正對我說法。我們仰慕祈求地到這裡來,他沒有對我們談玄說妙,只是老老實實把他自己的體驗,真實的功夫話,叮嚀開示,所以我自己一直遵守,不曾犯過。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