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見好德如好色者

色,是指情欲之色。經常有兩句話說:「寧在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為了男女之欲,是不怕死的,甚至為了這個而去殺人。自古以來,十條人命九條姦,報上也經常看到情殺、毀容,都是為這個放不下。

 

《四十二章經》佛言:「人懷愛欲,不見道者,譬如澄水,致手攪之,眾人共臨,無有覩其影者。人以愛欲交錯,心中濁興,故不見道汝等沙門,當捨愛欲,愛欲垢盡,道可見矣。意思就是說:人有愛欲在心,心就混濁,好像用手攪水,水中塵沙都被攪起來,水就混濁,要想看水中之影,就看不清。一個修行學道的人,有男女之欲,此種欲垢,就會障礙修道。

 

 又《四十二章經》佛言:「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下無能為道者矣」此條就是說:愛欲在五欲中是最大無外的。所幸只有一個,假如有兩個的話,普天之下,沒有一個人會修道了。又佛言:「忍色忍欲難。」孔子也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就是說,我沒有看見一個愛好道德之心,如同愛好男女之欲的。可見東土、西土的聖人都嚴格的提防這個色欲。

 

《四十二章經》佛又云:「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情愛於色豈憚驅馳雖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門出塵羅漢。』」人因有男女之欲,而後方結成夫妻。我常說,小姐們沒結婚時是最快樂的,一旦結了婚,無期徒行就判定了,而且至死方休。我說這話是一點都不假。被丈夫、小孩套住,一點都不能動彈。在大學裡雄心壯志,一旦結了婚,有了小孩,什麼都不要談了。

 

美國發生水門事件時,有一個笑話,是中華電視台一位記者說出來的水門事件是家喻戶曉的新聞,我們有個女同事還問說:「水門事件是不是美國水壩被沖毀了,不然怎麼天天都上報」這個記者笑著說:「我們這位女同事,還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怎麼會弄到這個樣子?」原來這位小姐結婚後,把所學的都忘記了,天天在辦公室打毛線,給小孩做衣服,所談的不是化妝、打扮,就是服裝、髮型。讀了那麼多年的書,結了婚卻一點用處都沒有了,整天為丈夫、孩子忙,別的什麼也不談了。

 

男孩子若結婚,就被家庭拖累,整天為生活奔波。許多知識份子,在機關裡是小主管,為了使妻子、兒女的生活享受,只賺幾個錢不夠用,就動腦筋,一動腦筋就犯了法,這是很苦的啊!各位要發心出家,不要貪這個苦。

 

去年,張毅超居士介紹一個姓高的來出家,我跟他說:「你先去台東清覺寺打個佛七,你若認為那個地方很好,你就出家。」於是他參加了佛七,在佛七期間很精進用功、悲痛懺悔。有一天上午,他嚎啕大哭,我在房間,被他的哭聲嚇得跑出來,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問他:「怎麼了?」

 

他說:「太苦了太苦了!我活到五十幾歲,連出家的自由也沒有。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她讓我出家就好了。」可是他太太卻兇得不得了,就是不讓他出家。他太太是位基督徒,果然不出所料,她找了許多人,到鳳山來向我興師問罪。我說:「他已經五十幾歲了,他有他的自由,我不會騙他,也不會騙你,他人現在在台東清覺寺。」後來,他太太要了台東清覺寺的地址,找到了他;他見到他太太無話可說,一抓就被抓回去了,到現在動也不敢動。

 

所以說,男女一旦結婚,有了家庭、孩子,是比牢獄還苦。因為牢獄還有到期之日啊

 

「情愛於色,豈憚驅馳。」既有愛情,哪裡怕奔波?為了太太歡喜,就是老虎口也甘心去跑,這是投泥自溺啊!因此說:「凡夫若能打通此關,就是出塵羅漢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