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儒之孝道

再說儒家的孝,儒家談孝有很多,像《禮記》上說:「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蒞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陣無勇,非孝也。」這幾種都是不孝的。

 

《詩經》蓼莪篇說:「父兮生我,母兮掬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父親生我,母親養育我,母親養育孩子的辛苦,可說是嚥苦吐甘,推乾就濕。也就是說:母親餵孩子吃飯,若是辣的、苦的,就自己吞下去;若是甜的、好吃的,就吐出來餵小孩子吃。又小孩若尿床,床舖濕了,孩子不能睡,母親就睡濕的地方,讓小孩睡乾燥的地方。因此,一個孩子要養到長大成人,不知要花費父母多少心血。所以說:「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父母的恩惠,是難以報答的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