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106年台中齋僧大會

彌陀釋迦  文殊普賢  弘揚淨土

彼佛壽命無量(故曰無量壽佛),光明無量,而我們這個世界卻是黑暗遍佈,命則忽而易逝。釋迦牟尼佛宣說此經時,嘗盡力表揚極樂世界的美好;而阿彌陀佛在四十八大願中,則願願欲度此苦惱世界的眾生,到極樂世界去享福。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二者,一個是述說這人間的炎涼苦態,另一個則是宣揚彼國土的和樂,以一唱一和的方式來度化眾生的。《觀佛三昧經》中有文殊發願偈云:

 

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生彼佛國已,成滿諸大願,

阿彌陀如來,現前授我記。

 

唐代之法照大師,即嘗於缽中見五台聖境。發心朝五台時,求見文殊菩薩,請問修行要道,文殊告曰:「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善要。我於過去劫中,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得一切種智。」法照大師又問:「當云何念?」文殊曰:「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憶念,切勿間斷,命終決定往生,永不退轉。」由此可證明,文殊菩薩也是念阿彌陀佛,致佛現身授記的。

 

其次是普賢菩薩,在《悲華經》中曾載:寶藏佛時,阿彌陀佛為轉輪王,觀音、勢至、文殊分列為太子,普賢菩薩則為轉輪王之第太子。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則云:普賢菩薩告善財童子等,發十種廣大行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滅除五無間業。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又偈云: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花生;

親見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所以,普賢菩薩因念佛而往生極樂世界之實,由此可見。說到這裡,順便告訴大家一事,即每日臨睡前,不妨合掌向西,至誠而念:「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這也是多年以來,我每天例行的功課之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