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赴日因緣

八年抗戰,這筆國仇家恨的血帳要算是算不清的。若沒有八年抗戰,我國的政治早已統一;若沒有八年抗戰,我國的佛教不致如此衰頹;若沒有八年抗戰,則共產黨無法在大陸生根,大陸也不致被竊佔,而國民政府更不會退居台澎金馬;同時若沒有八年抗戰,我國或許早已是世界的強國之一,我們可以遊訪大陸的名山,瞻仰古德遺留給我們寶貴的藝術產物。

 

我對日本的印象是惡劣的,見到中國人開口閉口說日本話,我的心就很難過。然而,對日本這個民族我很好奇,也想知道它的真面目,尤其是日本的佛教,在政治上,它促成了日本的明治維新;在社會上,它影響了日本人的生活佛教化;在他們社會的各階層裡,佛教擁有穩固的影響力,無論在教育或學術上,都佔有重要地位。

 

近半世紀來,我國到日本留學的僧侶不在少數,但對佛教的影響幾乎是等於零。最糟的是,他們不但未能吸收人家的長處,以奉獻給祖國佛教,反而改變了身份,這使得本國教界人士對日本教界產生了錯誤的觀念;在這兒所聽的都是他們的缺點,而聽不到他們的優點,這是我想到日本走走的原因之二。

 

記得拙著《東南亞佛教見聞記》問世時,曾說到將來有機會時,我必到日本、韓國,看看這兩個國家的佛教。或許是是這一念頭為因緣吧!在今年舊曆年初,我到台北善導寺,參加全國性的仁王護國般若大法會時,道(安)老法師同我提到日本曹洞宗總持寺,要請我國佛教會組團前往日本,參加其開山瑩山紹瑾禪師六百五十年遠忌祭典大會,問我要不要參加?道老法師說:「這次的祭典大會,共匪曾要求參加,而總持寺為此開過次會,最後是拒絕共匪的要求,而毅然邀請我中華民國。」為此我加入這團體,決定到日本走一趟看看,也順便搜集資料,報導現代的日本佛教,作為我佛教有心人士對今後佛教應興應革的參考。

 

時代的齒輪不斷地往前邁進,而我國佛教二、三十年來卻在保守腐化中求生存。這在太平的歲月尚可讓我們茍延殘喘,若時局有了遽變,恐怕就要手足無措,面臨滅亡的厄運了回顧清末民初,處於風雨孤立中的佛教,不得不令我憂慮,今後佛教在中國還有生存下去的條件嗎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