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私人花園及藝術畫廊

日下午點半,我們又去參觀了一處私人花園,其實,主人已經把它捐給政府了,參觀的人是不需要買門票的,可以任你遨遊。

 

那幾甲大又綠油油的草坪,真使人心曠神怡,好想在上面打滾。草坪上種有幾棵大樹,枝葉茂盛能遮陽光。遊客在其樹蔭下,或坐或臥,是多麼的悠閒自在。

 

我們先參觀藝術畫廊,那兒收藏的是各種名貴的油畫,大都以女人為體裁,有未出嫁的閨女或中年貴婦,也有白馬王子之類的作品。

 

跟後,我們來到玫瑰園旁的大樹下,坐下來休息,有的則取景照像留念。本來這兒的園丁,正用塑膠管放水灌溉花草,他看見我們在照相,就自動把用具拿開,停下工作來讓我們玩,這種尊重他人的精神,我們中國人似是很難做到。

 

 點以前是遊客參觀遊玩的時間,園丁這種自動遷就遊客的風度,是值得同讀者們談談的;如果換個地點,比如我們這兒就大不相同了,他準會大吼地叫你找他處玩耍,甚至告訴你,偌大的花園,它處不去,為什麼偏要在此處,不是妨礙我工作、找我麻煩嗎?讀者們,弄得不好,還跟他吵呢!

 

記得我們在夏威夷看草裙舞時,有些早到的青年男女,在樹蔭下找好位子,這時,我看到那位管理場地的先生跑過來,要他們起來,到有太陽的地方去坐,讓出蔭涼的地方給老人們坐。那些青年男女毫無怨言,也沒有不愉快的臉色就離開了。這種服務和敬老尊賢的精神,我輩青年要何時才能再予恢復呢?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守秩序的精神,例如:他們隨便拉一條繩子在地上,看草裙舞的人就在繩子外坐下,絕不會坐進繩子裏面,而我們呢?

 

坐了好一陣子,再走進日本式的花園,假山、小橋流水、花草都別具風格,還有大鐘、日本人的禪堂、觀音像和佛像,這地方很美,但也引發了我許多的感觸;日本明治維新後,有十萬人口移民到夏威夷,然而,他們就能以外在的形相,提醒這些移民的注意,同時也利用它取得利潤,因為在這裏就要門票了。

 

記得道安法師曾說過,日本人是經濟動物,他們連不值得一看的小玩意兒,也要你買門票,即使在日本的本國也是如此,唯獨寺廟是免費供人參拜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