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師轉法輪

下午點,我們一行人回到金山寺,星師應邀開示,講題是:「禪師與禪詩」。聽眾有度師門徒:恒具、恒隱、恒持、恒清、錫蘭比丘BHIKKHU  WAIPOIA  PIYANANBA等,由於聽眾大都是美籍人士,所以由恒持翻譯,恒賢打字作記錄。

 

星師講說的內容,大體是這樣的:金山寺內的大眾是注重參禪的,因而他將中國古代有名的禪師,在日常生活中,將所悟的境界用白話詩來表達,尤其是趙州禪師談禪的趣事很多,這些禪宗大德所表達的白話詩,在我國的文學史上,所佔有的地位是相當重要的,如: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未消;

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又如:

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中未悄然;

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

 

這些詩都是禪者的心中話,完全不加雕飾的。又如蘇東坡居士的:

 

一樹花開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

現成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星師又強調說:修行者要學習看破,唯有看破,才能放下,才能提得起;也就是要放下一切功名、利祿等身外之物,而提起追求真理佛道的決心。知道,禪者,定也;定者,功夫也。這不是說說便罷的功夫,而是要去實踐才能嘗試到的。最後,星師以趙州從稔禪師的一則公案來結束開示:

 

有一天,有人問趙州禪師,如何參禪能悟道?趙州禪師站起來說道:「我要去小便。」走了幾步路,回頭對來人又道:「你看!這麼點兒小事,也要我自個兒去。」這是一則活潑的公案,修行本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