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佩琳道長與正善佛道研究會

我們參加美國國慶大遊行後,在下年點,到美洲佛教會真常法師處訪問。在那一條街上,還有一所「正善佛道研究會」,我們知道後就順道去拜訪。由於事先沒通知人家,在樓會所也因國慶日放假,所以人都不在;我們在那兒坐了一會兒,該會會長伍佩琳居士回來了,見到我們這群不速之客來訪,真是令他驚喜萬分!對星師和我,伍老早就聞名,只是未謀過面,這次我們組團來訪,豈不令他既高興又驚訝嗎!

 

事後他來信,並附元美金供養,且一再表示歉意,因為那天我們突然造訪,他沒能盡到地主之誼,由此可見,伍老乃是一位古道熱情,至性中人了。

 

在我們正信的佛教徒看起來,這個佛道研究會是不太正信的,可是,伍老有他的苦衷,在他給筆者的來信中說:「弘揚三教,只因美邦環境複雜,僑胞對祖國傳統禮教與道德日漸遠離;因此,須先明白入世儒道,以修身齊家為基礎,而修持以淨密為主;於金山等各寺院,敝會同修參加皈依者極眾,正是『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也,此乃權巧方便,俾其起信耳。」

 

老居士是廣東新會人,皈依虛雲長老,且為長老之在家入室弟子,對佛教有相當的貢獻,曾經當過廣東省參議員,也曾在各部會做事;他的道德和文章,早就蜚聲國際,以「達道人」的筆名,在各報刊發表詩文,為文以古典掌故居多。

 

伍老於一九五七年來美,在三藩市華埠創設「正善佛道研究會」,迄今已有十九年之久。該會於一九五九年,獲得美國政府註冊成立,現有會員信眾數百人,同門善士,不問遠近之中西人士,因此,攝化中西人士,介紹其皈依佛教的很多。

 

伍老已逾古稀之年,為佛教、為國家貢獻頗多,目前仍以作中美橋樑為目標,促使各階層人士從善正道——如正心、修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改良社會風氣、溝通中西文化、促進人類步入太平至善的境界,同修淨土、念佛往生就是他的宗旨和目的。

 

樂渡法師,當初由港來美也是伍老代他申請的,並曾請他在該會弘法一段時期,凡是祖國佛教的法師到達三藩市,伍老都會隨緣供養。

 

伍老善於吟詩,我們在美訪問伍老後,他在「正言報」上刊出的詩文,今將全文錄於下:

 

「中國佛教會美加訪問團長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宗長星雲大師、副團長鳳山佛教蓮社住持煮雲大師暨各團員,日前抵達三藩市,並承駕臨正善佛道研究會訪問,謹口占八首,聊以為懷:

 

其一

美加訪問不辭勞,度世為懷德望高;

萬里遙臨緣廣結,佛光普照眾能明。

 

其二

僧俗組成訪問團,山門四眾喜相聯;

行程卅六天時間,無量無邊佛法宣。

 

其三

上人過愛駕光臨,具見慈悲一片心;

招待自慚多怠慢,僅慧清茗表衷忱。

 

其四

精神相感蘊襟胸,何幸今朝海外逢;

教務百忙能枉駕,同門聞訊表欽崇。

 

其五

普佛消災教聖歌,或承開示念彌陀;

其他法式皆禪理,活動般般貢獻多。

 

其六

佛光山上好風光,建設年年日日忙;

廿載工程施計劃,包羅萬象恍敦煌。

 

其七

鳳藻鴻文見報章,山門卓錫不尋常;

蓮開九品高超願,社友前程無可量。

 

其八

蓮社莊嚴訪鳳山,山門清淨豈安閒;

聞來著作多傳誦,誦句彌陀度世頑。」

 

在我本人訪美歸國後,連續舉行兩次大專學生精進佛七,在與伍旁來往的信札上話家常,伍老於六十五日在「正言報」上發表詩文,今將之介紹於下:

 

「頃接中國佛教美加弘法訪問團副團長煮雲法師函示,述及返臺灣舉辦大專夏令營佛七,情形甚詳,謹口占俚句,以誌勝緣之爾:

 

大專夏令營,佛七最愉快;煮雲師主持,德行本高邁。

首長來瞻禮,開訓集雲蓋;參加此活動,隔絕繁華界。

費用全免收,蓮社供給大;念佛九枝香,拜佛一千拜。

修持不畏難,受八關齋戒;夜睡四小時,精進不懈怠。

講話亦不能,緘口相規誡;導師與四眾,同樣無例外。

七天來體驗,一心無掛礙;誠謹心能悟,開迷兼啟憒。

信受與奉行,陡覺心常泰;佛法今得開,度世多利賴。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