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六年來的佛教出版界

前言

大家都知道,佛教是智慧和德行的宗教,而且是文化和道德的宗教。

 

從佛教傳入我國數千年的歷史,以及歷代高僧翻譯的著述來看,就知佛教是東方文化的智慧寶庫。尤其在盛唐的時代,佛教的文化曾放出萬丈光芒,翻譯的成就也有輝煌的貢獻。可以說,幾成為我國文化的領導者,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而萬餘卷的三藏經典,是任何宗教學說所望塵莫及的。

 

自從大陸淪匪,中國佛教會追隨政府來到自由寶島的台灣後,便展開佛教的文化宣傳,並協助政府反共抗俄,以及提倡中國固有的道德文化,弘揚濟世救人的大成佛教精神。

 

年來的佛教文化,由各法師、大德和居士們不斷的努力奮鬥,無論在那一方面,都一年比一年進步,尤其是年來的佛教出版界,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起來,這是使我們感到歡欣鼓舞的地方。

 

因為佛教徒們有一個普的毛病,尤其是本省的道友們,喜歡出錢修廟建塔,認為那樣才是做功德,可是卻很少人對佛教文化宣傳上能慨然發心樂助,如修廟建塔那樣的心解囊。所以,我們今天的佛教出版界能有這樣的成績,我們不得不認為是努力之下的奇蹟。

 

人生雜誌創刊已整整年,今擬出六年來的佛教專號,主編摩迦法師指定我寫一篇「年來的佛教出版界」。因為我與人生有過年多的文字因緣,現在如果一字不寫,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如果寫呢,這樣的醜媳婦怎麼可以見公婆的臉呢?再者,筆者來台灣還沒有年哩!編者要我把年來,凡是佛教界所出版的書刊,都要介紹給讀者,這確實是個難題,然而,我也只好盡我所知的寫一點,不繳白卷就是了。如果沒有寫到的地方,尚祈編者、讀者原諒。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