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女佛童傳奇

自從筆者寫過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以後,各方師友們都以為我喜歡寫傳奇式的神異文章,所以,他們見到富有靈驗之事,都會告訴我,要我作文為記,還有一部份讀者,也愛看我所寫的這種不成文的文章。

 

可是近年來,筆者為了弘法工作,東奔西跑,不但這類文字沒有時間去寫,就是自己年來的演講稿,也一篇未寫,因此也不知開罪了多少刊物的編者,真是抱歉得很!今後,我若能抽出時間來,可能會繼續再寫的。

 

現在,讓我告訴讀者一個富有傳奇的新穎事,那就是小佛童的傳奇。

 

筆者從澎湖佛教會傳五戒回來,去台北參加「修訂中華大藏經會」成立大會時,順便去板橋菩提院參觀。因為該院住持文智師與當家性定師之邀約,故與廣慈法師同去,住了夜,承她們的熱忱招待,使我實在過意不去。

 

在吃飯時,性定師帶來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他招呼說:「頂禮法師拜!」那小女孩隻小手抓地翻掌,行五體投地的接足禮,然後合掌問訊;這種沉默端莊的態度,由一位四、五歲的小孩子表現出來,使人有異常欣喜的感覺。我想,任何人看到了都會說一聲:「可愛極了!」這種「端正有相」之女,實在是「宿植德本,眾人愛敬」啊!

  

行禮如儀後,性定師對她說:「念大悲咒給法師聽。」於是,她就閉目合掌,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讀誦出來,而且一字也未漏掉。這下子,真令我非常驚訝!因為,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見這麼有善根的小孩子。有些學佛多年的居士,他們拜起佛來未必能這樣的內行如法,甚至大悲咒不會念的人也很多。

 

我問性定師:她還會些什麼?性定師說:她會的還很多。因此,又對她說:唱讚佛偈、念七音佛號給法師聽。」她很聽話的舉一雙小手來拍板,自己唱自己拍板,而且是道地的正派唱念,一板三眼,很多大居士學不會,可是她都會唱。七音佛、三皈依、拜願、回向,差不多經過了個小時,她個人做完一堂早課。

 

眼見耳聞此情景,我真是既感動又高興,因此,歡喜得把她抱起來,趕快拿糖果給她吃,並請廣慈法師為我與小佛童合影,以作紀念。

 

我在嘉義曾與曾臥石小神童合過影,可是我沒有替他寫文章,因為那小孩已經皈依了三寶,而且報紙上也為他刊了不少的消息。但是,這個小佛童到現在還沒有人發現。現在,筆者將小佛童的家世,作一簡介如下﹕

 

她的父親吳順,她的母親叫林月華,住板橋新埔里五十九號,家裡裁縫生意,是道地的佛化家庭。

 

小佛童名金慧 ,現年歲,皈依性定師,法名明德;三歲皈依,兩歲就知道念觀音菩薩,歲學會大悲咒、心經、讚佛偈、三皈依快板慢板、回向文、拜願、七音佛、三寶歌、西方歌、觀音靈感歌、佛教青年的歌聲等種種佛歌。除念佛唱歌外還會跳舞,那天曾表演了幾套歌舞,她還會講佛教裡很多勸人為善的故事,今將她對我所說的古人偈語,寫在下面﹕

 

莫說西方遠,西方在眼前;

一念心清淨,端身坐寶蓮。

 

又說﹕

 

西方急急早修持,生死無常不可期;

窗外光陰彈指過,為人能有幾多時。

 

除此以外,她還會略略解說六度和三寶等意義。我想,她前生一定是佛門中人,我問她將來想做什麼,她說一定要出家修行。

 

這孩子像小大人,不像其他小孩一樣頑皮和淘氣,性情沉靜如止水般,這麼小就如此的聰明有智慧,而且又如此的好靜,這絕對不是沒有來歷的。希望她的家庭與性定師能好好善護教導,讓這株小佛苗茁長起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